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铜川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3-20 21:24   点击:

3月2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受邀在铜川市委举办西迁精神报告会。西迁老教授卢烈英、西迁教职工子女黄培琦、青年学术骨干喻丰从不同角度出发,讲述西迁故事,阐释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会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会见宣讲团成员。铜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常雅玲主持报告会。

“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62年前,6000多名交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条件优越的上海,来到古都西安,为国家建设、为西部的科教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年华,创造了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作为交通大学首批西迁人,卢烈英系统地介绍了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贡献。“一往无前开辟西迁伟业,一腔热血铸就西迁精神。在交通大学西迁过程中,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带头西迁,在小家与国家之间,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克服困难,坚决西迁,演绎了无数感人故事,至今在交大校园中广为流传。”通过讲述钟兆林、沈尚贤等西迁前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故事,卢烈英深入解读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家国情怀,也深深震撼了在座观众。

“西迁精神代代相承”

“1956年的交大西迁,改变了奶奶三个儿子的命运,他们是交大西迁的参与者、见证者,与西安交大结下的不解之缘代代相承。”西迁子女黄培琦生动讲述了父亲黄明德、母亲潘德慈以及伯父黄明道西迁时的感人故事。伴随着黄培琦的娓娓道来,一副交大西迁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壮丽图景在观众眼前铺陈开来。父辈的人生抉择和精神血脉,也在黄培琦这一代人身上留下了交大印记,她也曾先后放弃了去深圳和香港工作的机会,扎根西部、奉献青春。“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在如今的西安交大校园里,依然有无数像我父辈当年那样的有志青年,为着同样的事业努力奋斗。”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

“不知道,六十二年前,交通大学西迁的老前辈们是否在离开上海的前夜痛哭流涕。两年前,我离开清华来到西安时,确确实实痛哭了一场。”2016年,青年学术骨干喻丰放弃母校清华大学的教职工作,来到西安交大开展心理学科建设,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他分享了自己的“西迁”故事。在“扎根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的信念支撑下,喻丰来到西安交大后,每天坚持科研到深夜,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六年青拔合同的论文要求。他介绍道,在西安交大,像他一样的青年教师很多,比起西迁老前辈们当年做的,自己现在还任重道远,虽然取得的成绩值得欣慰,但是从白纸上建设一个学科的艰苦过程才是最幸福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张迈曾书记总结到,1956年交通大学从黄浦江畔西迁古都西安,与陕西人民休戚与共,水乳交融,留下了许多感人事迹,在西部建设起了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62年来,西安交大累计培养了25万余名毕业生,其中40%以上留在了西部,真正做到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新时代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要感恩党的坚强领导和智慧决策,感恩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感恩陕西人民的深情厚谊和鼎力支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个人目标和党的目标同向同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西安交大将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合作、开拓进取,努力创造能够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铜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常雅玲表示,近距离聆听了报告团宣讲,她切身感受到了西迁精神蕴含的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和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她号召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弘扬西迁精神与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在西迁精神中汲取新动能,为推动铜川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铜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铜川市委副书记相红霞,铜川市委常委王瑞峰、王刚、丁德明、何尚民、毛学栋,以及铜川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其他市级领导出席报告会。铜川市级四大班子秘书长,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及宣传部长,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260余人参加报告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