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精神宣讲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12 19:28   点击:

5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马知恩教授受西安国际港务区邀请,走进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做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马知恩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开创者、建设者、传承者三个维度勾勒出一幅交大西迁史、奋进史的生动画卷。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文中、副书记邓耀斌出席报告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华主持报告会。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马知恩教授表示,62年前响应党中央的指示,西迁老前辈们登上“支援大西北专列”,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黄土地,成为了这里的“开创者”。仅用10个月建成的校园没有因为迁校而晚开一天学、迟开一门课、少开一个实验。不论是安顿好妻女,孤身一人来到西安的“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亦或是将私人房产上交给房管部门的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先生,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克服了极大困难,扎根西部,创办了一批国家急需的尖端专业,开辟了一番新事业,为建设大西北发挥了巨大作用。

马知恩教授以十年为阶段回顾了西安交大的成长史,描述了从最初的大树西迁到如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演进历程,追忆了周惠久院士、唐照千教授等一大批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西安交大“建设者”。如今西安交大秉承“爱国、奋斗”基因,再次从零开始,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迈入“二次西迁”新征程。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华表示,作为来自高校的一名教师,对交大人创造的英勇事迹深有感触。“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已经成为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部分。希望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践行“西迁精神”,努力当好西安“铁军”,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希望青年学子们充分认识“西迁精神”的内涵与意义,争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们要时刻牢记奉献的职业精神,做好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交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诸多感人故事,他们热爱国家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部干部王璐表示,要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传承“西迁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为大西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黄晶芮说:“西安交大老一辈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将激励我在教师岗位上不断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机关干部员工,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