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日报】西安交通大学: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 2018-08-08 11:58   点击: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印发《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的意见》,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践行西迁精神和完成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贡献交大力量,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62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上海优越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奔向古都西安,为国家建设、为西部的文教事业奉献出青春年华。建校初期,野兔在校园草丛中乱跑,冬天的教室仅靠一个小炉子取暖,洗脸水得到工地上去端……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都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时任交通大学校长的彭康已步入知天命之年。在对迁校问题发表意见时,他开宗明义:“我们这个多科性工业大学如何发挥作用,都要更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要在西北扎下根来,愿尽毕生之力办好西安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西迁,不仅仅是一次空间的转移,其背后凝聚着交大人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与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62年来,西迁的交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成为西安交大永恒的精神力量。

如今,西安交大这棵“西迁大树”已经根深叶茂,成为大西北的一部分。老一辈知识分子奉献报国的使命担当,已成为交大人根植内心的家国情怀。随校西迁时还不满20岁的学生陶文铨,在西安交大这片沃土上,已经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如今,年近八旬的他仍然坚持在本科生教学第一线,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

像陶院士一样勤奋工作的教授在西安交大不胜枚举。全校上下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共识和奋斗氛围。这种蕴含于心的西迁精神,已内化为一种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

迁往西部,扎根西部,奋斗拼搏在西部。作为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体现,西迁精神正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2015年,学校开启了西迁后的再次创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大西北创造一个富含创新活力的创新实体,打造一个“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旨在为引领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创新源泉。

“新时代、新作为要有强大精神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传承好西迁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原载于2018年8月8日经济日报2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8-08/08/content_369525.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