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向西迁致敬】

全国大学生校园迷你马拉松冠军赛暨2018西迁精神纪念跑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0 19:56   点击:

 

9月9日,“改革开放40年—全国大学生校园迷你马拉松冠军赛暨2018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纪念跑”在西安交通大学拉开帷幕。作为开学季的首场马拉松赛事,也是全国“校园迷你马拉松”的首站比赛,比赛自9月4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校友以及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2000余人报名参赛。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周远、体育中心主任王云冰、校工会副主席张庆生以及各书院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比赛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弘扬传承西迁精神”为主题,由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央视财经频道等单位主办,学校团委、体育中心、工会联合跑者俱乐部、南洋书院学生会、教工健步走协会等组织共同承办。“校园迷你马拉松”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校园体育品牌赛事,2018年共邀请全国21所高校举办分站赛(其中A类分站赛6场,B类分站赛15场),并将于10月1日在深圳大学举办总决赛。而本次比赛将作为全国A类赛事的首站,打响了赛事活动的第一枪。

 

 

这一次的马拉松比赛对交大来说也意义非凡。62年前,电制53班全体同学首先提出“跑西安”的倡议,建议用上海到西安的象征性长跑来祝贺迁校西安,一年级各班立刻纷纷响应,广泛参与。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交大西迁精神纪念日前夕,再次举行跑步活动,以校园跑为载体,号召广大青年师生用脚步丈量历史,通过活动的视角,聚焦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重温交大西迁的峥嵘岁月,让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精神薪火相传。赛场特意设置了西迁精神主题合影区,吸引了众多参赛者争相合影留念。

 

  

比赛于15:00准时开始。金秋九月,阳光还带着几分盛夏的温度,点燃了在场的每一个参赛者的热情,他们的脸上都带着兴奋的笑容,无论年龄,无论国家。在交大的比赛里,他们体验到的是马拉松比赛的自我释放和西迁精神对内心的洗涤。全体运动员和裁判员在校园赛道上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用力量与激情演绎着青春的活力与精彩。

 

来自能动学院的李心伟教授已经坚持锻炼40多年,他也是校园马拉松比赛的老朋友了,几乎每一次马拉松的比赛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老师用行动彰显了交大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证明了运动没有年龄限制。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纪婷是带着10岁的女儿杨逸霏和60岁的长辈赵元娟女士一起来参加马拉松的。她表示,这个活动是弘扬西迁精神的很好载体,让同学们从跑步的起点开始,把西迁精神印刻在交大人的脑中,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电信学院电子大二的马烁尘同学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誓。这一次的马拉松比赛和往年他参加过的也有一些不同,尤其体现主题“致敬西迁”上。回想着这一次比赛中的所见所闻,他说:“从上海到西安的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是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共同记忆,这份记忆注定会化作交大精神的血脉,一直传承下去!”

 

 左:男子精英组冠军(李佳铸) 右:女子精英组冠军(ZHOU MISHA)

本次比赛大众组和精英组同时开始,路线为从思源活动中心南门出发,沿学苑东西道、梧桐东西道、彭康路,途经教学主楼、四大发明广场、腾飞塔,再回到思源南广场;大众组的距离为4公里,环此路线两圈;精英组为10公里,环此路线五圈。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崇实书院大一新生李佳铸同学以00:38:56.400的成绩摘得精英组男子组桂冠,来自荷兰的留学生ZHOU MISHA以00:52:09.450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西迁纪念跑是李佳铸进入交大以来的第一次比赛,对他而言意义重大,“希望有机会参加全运会,实现一直以来的跑步梦想。也希望同学们多跑步,这样的机会可以很好的锻炼我们。”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港澳台同学和留学生的积极响应。来自香港的谢昊彤同学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于他而言这是一次勇于尝试,挑战自我的机会。当谈及学校马拉松比赛的主题是弘扬西迁精神时,他说道,“我们这一次的跑步纪念活动相对于西迁的历程是很微小的,但今天这短短四千米其实就是当年老教授从上海迁到西安的那一段路程的缩影,凝聚着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 志鹏是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他的中文很流利,对西迁的历史也有了解,他很开心能参加这样有特殊意义的比赛。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学校里的比赛,但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比赛氛围和比赛体验。

赛后,总裁判长张斌南老师和每步科技马京伟女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奖品。此外,所有坚持跑完全程的参赛选手,都获取了完赛证书。本次马拉松赛男女组的前五名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

盛夏以澜,清秋将至。交大师生在这一天,相约梧桐道,用脚步致敬西迁,用行动为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广大交大人将始终秉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创造出更多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