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代陕西】张迈曾: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04 09:39   点击:

1956年,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跨越一千多公里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到西部高等教育事业中,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他高度赞扬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对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鼓舞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士气,同时也指明了学校今后办学的方向。

交大西迁的成功经验表明,一所大学不仅切实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始终服务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进步,而且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传播以及先进文化的提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62年来,西安交大始终以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使命,培养了26万名毕业生,其中40%以上留在西部工作,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坚持自主创新,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创造了2900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226项获国家三大奖,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为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迁往西部,扎根西部,奋斗拼搏在西部,不仅贯穿了迁校以来62年的历史,更体现在当前的工作中。2015年,学校开启了西迁后的再次创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主动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态和新经验。学校领衔成立了丝路大学联盟,汇聚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在科教协同、文化交流方面展开了广泛合作。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名单,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深度融入国家建设发展。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期望所赋予西迁精神的新内涵、新要求。

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谱写胸怀大局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代代“西迁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今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地服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要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忠诚党的核心、维护中央权威。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干部日常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各项战略规划。

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续写无私奉献的新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交大西迁既是一段毕生难忘的峥嵘岁月,也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其永不磨灭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对于后人更是有着说不尽的教育和启迪。今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就是要始终秉持广大西迁人“爱国就要奋斗,奋斗为了爱国”的价值追求,引导全体师生员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到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之中,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西迁前辈为榜样,积极投身于教育工作中,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弘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绽放优良传统的新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60余载过去,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奉献报国的家国情怀早已转化为西迁精神的文化品格。今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强化“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把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连接起来,把学习研究融入到当下最急需的中国实践问题之中,产出影响社会发展的新成果。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结学科方向,扩大服务面向,鼓励学科交叉,形成若干优势突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领域。要通过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发挥“四面旗帜”“四种文化”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作用,并使之内化为交大师生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

永葆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开启艰苦创业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交通大学西迁,表现出艰苦创业的坚强意志,彰显了开拓进取的崇高风范。今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就是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拿出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儿,努力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要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加快构建充满活力、高效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制度体系。要贯彻“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把创新摆在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不断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以质量提升与内涵发展为核心的战略目标。要在世界大学发展格局中把握好自身发展特殊规律,努力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构架、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从而真正抢占未来高等教育竞争的制高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