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孙早、刘航、戴小勇: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 2018-09-05 09:37   点击:

【开栏语】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构建交通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构建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着力构建科技教育中心,着力构建国际文化旅游中心,着力构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的发展与奋进,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为此,我们开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栏,推出相关文章,以飨读者。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各地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此,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自身优势,主动深度融入,促进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西部地区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把握机遇 促进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

自2013年秋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与此同时,其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国内各地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对西部地区来说,在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进程中,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国投资、产能与工程合作等活动不断扩大,必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产业增长点。

共建“一带一路”,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有效需求。近年来,东部地区制造业企业加快向西部地区布局生产能力,但西部地区基于传统海运贸易的出口优势并不明显。然而,随着高联通的跨国基础设施和便利化的陆路贸易通道建设,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陆路贸易日益频繁,其机械设备、仪器仪表、交通运输设备等装备产品出口规模及份额均有显著提高,在国际市场上已体现出较强的比较优势。

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万列。中国制造的汽车、电子元件、农产品不断丰富着海外市场。中欧班列的开行,多从西部城市发车或经停集结,这不仅让西部地区工业产品更加广泛地走向了国际市场,还将带动国内段沿途口岸所在地区的通关服务、装卸运输、仓储物流、融资租赁、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通过规模优势降低工业成本,更进一步促进了生产与市场的对接,让西部地区的工业产能供给更加积极地对接国内外市场的有效需求。

共建“一带一路”,为西部地区与国内外其他地区的产业协同升级提供了历史机遇。实际上,仅仅依靠对东部地区产业的简单承接,西部地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不可能实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贸易、投资、产能合作、工程承包等为载体的复合型高水平国际经济合作日渐深入,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及“股权+债权”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加速涌现,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开展,西部地区随之更加紧密地融入了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和服务网络。

由此,我们迎来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机遇,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前所未有地汇聚融合,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科教、人才优势不断转化为先进科技力量。这将进一步激活西部地区的传统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吸引更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优质增量”落地生根,推动西部地区产业协同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西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深度融入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强调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为目标,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地区打造新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是以主导产业的纵向一体化为载体,将众多关联企业、供应商、服务商和研发机构等集聚在一定区域的产业组织综合体。高效率的产业集群,对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增长极作用。

在产业分工细致化、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及世界科技变革的综合背景下,一些过去相对分散、相对偏远、对资源富集区相对依赖的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已不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随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地区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等网络必将更加活跃。同时以关中平原城市群等为带动,西部地区将吸引更多优质产能选址布局,由此形成若干有竞争力的新的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存量资源实现优化配置。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增强竞争力、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应有之义,也是吸引投资商、贸易商、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自由贸易试验区更承载着发展高端产业、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吸纳技术和知识溢出的重要职能。

对相关省份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尽快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势在必行;利用自贸试验区被赋予的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优化政府服务职能的新理念、新办法、新领域势在必行。目前,多个西部省份已出台了具体举措。《陕西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提出,要在全省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推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等十大行动;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在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新动态,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与国内其他地区的协同合作,同时避免重复性建设和同质化竞争。要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视文化和人才交流,做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要支持西部地区创新主体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或投资并购国外创新企业和研发机构,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就业创业,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开放,加快形成西部创新高地,助推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2018年9月5日陕西日报理论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905/html/page_05_content_000.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