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新传人】胡二江:要有爱国奋斗的情怀、奉献吃苦的担当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12 09:23   点击:

 

西安交大能动学院青年教师胡二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交大人。2001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此后硕博也均在西安交大就读,师从黄佐华教授。2010年,胡二江以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和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留校在能动学院汽车工程系任教,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

作为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内燃机学会史绍熙人才奖获得者,胡二江一直致力于先进发动机的点火与燃烧调控研究,部分研究成果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科研工作要立足三个面向”

在胡二江看来,做科研,必须立足于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简称为“顶天”“立地”“惠民”。

“顶天”,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未来发展。低温燃烧是未来先进内燃机和航空发动机节能减排的前沿技术,但是由于国际上普遍对低温燃烧机理认识不够,导致这项技术无法大规模应用于现有发动机上。瞄准这一世界学科前沿,胡二江团队通过量子化学计算、实验测量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手段,开展了发动机实际燃料和替代燃料的低温氧化机理研究,填补了国际上部分燃料低温氧化实验数据库的空白,发展了低温化学反应微观路径和化学反应动力学机理,为低温燃烧技术在实际发动机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立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飞机C919上天,航母和大型舰船下海,但是作为飞机和舰船的心脏——我国的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2016年,国家启动了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简称两机专项),胡二江团队也参与其中,瞄准两机专项这一国家重大需求,为我国两机的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惠民”,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内燃机一直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内燃机的节能减排也是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内燃机的发展趋势是高效低污染。胡二江团队提出的天然气掺氢结合废气再循环的技术路线,使发动机燃用替代燃料同时实现提高热效率和降低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的目的,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国内开展示范工程运行。这项成果可以减少石油消耗,降低燃料成本和污染物排放,使人民充分享受科技发展的成果。

目前,胡二江以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基金3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97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期刊论文60篇,其中国际SCI论文49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篇。个人H因子为17,论文SCI他引1100多次,3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

“当今,我国节能减排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发展新能源,另一条是化石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两条道路同等重要。因此,团队除了上述现有研究方向之外,未来团队的发展方向将是新能源汽车动力和化石燃料的重整利用。”胡二江说。

“西迁精神深深影响着我”

“从2001年进入交大,一直到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8年时间我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度过,这18年正是人生观、价值观、思想品格形成的重要时期,我很庆幸能够在这一时期受到交大老一辈西迁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这种影响,渗透在胡二江交大生活的点点滴滴,时至今日愈发深远。

胡二江记得,研究生期间“内燃机燃烧与排放学”这门课的主讲教师,是已经退休的西迁教授蒋德明先生。虽然老先生当时已经72岁了,但精神矍铄,思路敏捷,每次上课都早早地来到教室。“蒋先生经常教育我们,要有奉献吃苦的担当,爱国奋斗的情怀,课余时间还经常跟我们分享交大西迁的故事。”胡二江说,“蒋先生经常说,以后工作时不要总盯着北上广,西部地区更需要有人去建设。”

这些真挚质朴的话语,深深地印在了胡二江的心里。博士期间,胡二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毕业时已在最具影响力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8篇SCI论文。他拒绝了国内某知名汽车公司的高薪聘请,义务反顾地选择留校。

胡二江的成长受到导师黄佐华教授的深深影响。胡二江说,作为学校领军人才,黄老师只要不出差,每天晚上和周末都来办公室工作。“黄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经常告诫我们,西部高校条件上与东部高校有一定差距,我们只有发扬老一辈交大人爱国奋斗精神,才能够做出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才能够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深受西迁精神的滋养,在平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胡二江亦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因为他深知,培养学生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传授,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他们高尚的人格、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样他们走到社会才能成为对国家更有用的人才,也才能走的更高和更远。”胡二江说,“坚持‘三个面向’,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是身为交大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