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西迁精神

奋力谱写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中共西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 2018-10-09 09:13   点击:

1956年,交通大学6000多名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满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从上海黄浦江畔奔赴古城西安,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西迁”。

62年来,在西安这方沃土上发端成长起来的以交大西迁师生为主体、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精神内涵的西迁精神,不但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而且成为了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浸润着一方土地、滋养着一座城市、激励着广大市民。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和鼓舞西安市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

深刻认识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

西安交大是西安的“金名片”;西迁精神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它所承载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是我们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推动大西安奋力追赶超越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胸怀大局的爱国精神。“党的决定就是我们的行动”“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交大西迁老教授这三句感人至深的话是对交大西迁师生胸怀大局、舍家为国爱国精神的最生动诠释。

“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面对国家的号召,面对迁还是留的选择,交大西迁师生坚持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义无反顾投身西部教育事业。老校长彭康“要在西北扎下根来,愿尽毕生之力办好西安交通大学”的庄严承诺;38岁最年轻教授陈学俊临行前将上海的两处房产交给房管部门,和夫人带着4个孩子踏上列车的毅然决然,体现的是交大西迁师生与党同心同德的高尚情操,彰显的是广大知识分子立足岗位、书写报国之志的崇高品格。

对此,时任西安市委第一书记方仲如就表示,交大在上海60年,在西安要有600年、6000年。这是陕西省和西安市协助交大扎根西部、成就西部的坚强决心和信念意志。

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最美丽。62年前,在古城西安东南角的田野上建起一所著名重点大学,靠的就是一往无前、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非凡的力量:西迁的交大师生们一边搞基建一边开展教学和科研;基建科工作人员住在工棚,边设计边施工。

地要哪里给哪里,一切特事特办;5月看地方,10月就建房,处处体现了那个年代的“西安速度”和“西安效率”。在西安人民的倾情支持下,艰苦的条件没有让教学有任何中断,没有让招生延迟一届,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一个奇迹。

正如西迁教师、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谢友柏回忆所说:“那时候大家都有一种精神,一种为了国家的富强不顾一切去奋斗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格局,引领和带动了整个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

敬业无私的奉献精神。交大西迁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实并成功,西迁精神之所以能够感染无数人,“密码”就在于:在交大西迁师生的内心深处,始终将为祖国繁荣富强而敬业无私、奉献青春年华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热工先驱陈大燮作为迁校带头人之一,舍弃了大上海的优越生活环境和在上海的房产,义无反顾偕夫人一起,首批赴西安参加建校工作。

1956年迁校后,西安市把给外宾吃的大米优先给交大,需要菠菜就从广州运;为解决交大家属、子弟就业,千方百计调出岗位给他们。此后几十年,西安市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交大各项事业发展,并以此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1959年,交大迁校不久就参与中国第一台大型通用计算机的全部设计和制造工作;1965年,周惠久院士创立的“多次冲击抗力理论”被誉为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的“五朵金花”之一;20世纪70年代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笔图形显示器;1978年,唐照千教授研制成我国第一台涡流式测振仪,并及时应用于平顶山电站大型发电机组振动测试;1989年,开发了我国第一台JTR-1型教学机器人;2000年,研制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扫描制式转换及视频处理芯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交大沿着西迁精神的红色脉络,务实奋进、求实创新、超越自我,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校地共建,积极参与西安市“双创”系列活动和“百万校友回归”计划,在大西安西咸新区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使其成为大西安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面向“一带一路”的创新示范区,真正实现由创新成果富集地向创新发展动力源的“根本性转变”,成为引领社会发展源源不竭的创新源泉。

准确把握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们,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西安市委出台了《关于“弘扬西迁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把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五新”战略任务紧密结合,与“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紧密结合,与大力实施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打造西安铁军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共同托举大西安的美好明天。

牢牢把握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祖国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从上海到西安,从麦田上建校创业到一座世界著名高校和西部科教重地矗立西部,体现的是交大师生把国家的需要当成知识青年的初心和使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深刻体悟一代知识分子一心为国的家国情怀,知识救国、科技救国、工业救国的使命担当,始终不忘“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执着信念,大力实施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到2020年,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启动;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好国家中心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牢牢把握开放包容的胸襟魄力。交大西迁体现的不仅有交大师生敢于“走出去”的胸襟魄力,还有西安这座西北古城“引进来”的开放包容气度,开启了西安与大学校地合作的先河与范例。

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用现代文明的开放精神、用现代科技的创新精神、用现代知识分子的工匠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自贸试验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黄金机遇,大力实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等“三大革命”和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等“三大新政”。围绕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加快建设新时代陆上、空中、数字丝绸之路,打造“3+1”万亿级大产业,加快构筑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新型城镇化样板、践行“两山”理论的秦岭西安样板。

牢牢把握追赶超越的时代要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交大的历史上,彭康、钟兆琳等西迁前辈,都曾用自己的奋斗与努力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交大西迁师生继承先贤的精神与品格,响应祖国号召,义无反顾扎根大西北,薪火相传开创新事业,体现的正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用爱国奋斗的精神响应时代需要、勇担发展使命,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宏伟蓝图,再出发、再加速,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同德加快干,干最好、干第一,干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历史的骄人成绩,为国家建设、西部发展和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62年来,西安交大凭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入选全国36所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力学等8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7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城市发展最核心、最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强双创示范平台建设,营造更浓郁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打造人才特区、创新高地、创业基地,加速释放更多的活力和势能,让更多的新点子、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都能在西安蓬勃生长,都有机会长成“参天大树”。

在追赶超越新征程中弘扬西迁精神

2017年12月7日,西安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增强科研实力、推进军民融合、加快创新港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30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举全市之力支持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让西安交大和城市同成长、共繁荣,共同开启建设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征程。

作为西迁精神的发源地,从西迁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代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既要与全力支持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更要与新时代大西安改革开放再出发、追赶超越再加速的实践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西迁精神。

信仰过硬,高举旗帜勇往直前。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西迁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激励更多的人在大西安这片热土上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尤其是,要以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固根守魂,进一步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注重春风化雨、因人制宜,不断强化心有大我、以身许党、至诚报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市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之心凝聚起来,把全市广大知识分子建功创业的干劲激发出来,动员广大知识分子更加自觉爱党爱国、忠诚履职、拼搏奋斗,更加坚定跟党走,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政治过硬,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把西迁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对西迁精神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中,涵养党员干部的忠诚之心,让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置于心、践于行,自觉从大局思考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涵养政治生态,加强政治训练,切实把大西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特别是,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市上下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以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修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入点,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持整改责任压实到人,坚持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整改落实与作风转变相结合,突出当前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实际行动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回答好中央工作组专项整治的要求,回答好中办督查组反馈的3个方面6类突出问题,做到“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强力推动秦岭区域生态保护历史问题合理解决、新增问题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有效恢复,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西安秦岭样板,用行动书写忠诚。

责任过硬,勇于担当求真务实。责任重于泰山,担当成就伟业。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三个年”活动;大兴干事文化,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事不过夜马上办,办就办好;贯彻落实好“三项机制”,拧紧责任阀,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和“店小二”,确保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创新进取,苦干实干,一往无前,善作善成,从而赢得民心,赢得新时代!

能力过硬,善于创造性推动工作。要秉承改革创新的睿智勇气,以新理念激发新活力,以新布局增创新优势,以新动力推进新跨越,着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构建全面创新驱动和全面深化改革双引擎,加快实现创新引领和追赶超越,到2021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创新的西安样本,成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作风过硬,共促大西安大振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要以“赶考再出发”的态度,忠诚履职、认真对待每项工作,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老实人、生活中的干净人,共促大西安大发展。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5周年。这让我们生出一种“身处大历史”的豪迈激越。我们要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契机,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不松劲,一天当做两天干,苦干实干拼搏干,要用实干书写历史,以担当诠释忠诚,改革开放再出发、追赶超越再加速,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载于2018年10月9日陕西日报5版理论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1009/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