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聆听“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三)

爱国奋斗正当时 争做西迁新传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1-13 08:10   点击: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1月8日晚21:30,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播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程录像,广大学子积极观看,跟随交通大学“西迁人”的历史足迹,回顾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大家纷纷表示,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远进行时,要秉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主动扛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刻苦学习,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再立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1747支部认为,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需要着重做好“两点”:一方面,青年学子要心怀感恩,不断汲取西迁精神的内涵营养,充实个人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要将西迁精神落实在行动上,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让爱国、奋斗成为一种习惯,在新时代的苍穹下艰苦奋斗,共筑青春之梦、时代之梦,中国之梦。

“新时代传承西迁精神,最根本的是运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去承载家国情怀”,公管学院博士生吴佳说,不论时代需求如何变化,我们交大人都要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追求,将党的指导思想与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精进学术,潜心社会服务,永远致力于把个人命运融进时代潮流。

管理学院博1845班吴迪讲到,传承西迁精神,明确了我们不能仅仅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应该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抓住“双一流”给我们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创新港为契机实现交大的“三次创业”,怀揣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时代在前行,西迁精神也在时代的见证下历久弥新”,能动学院博1631班熊仲营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将继续秉承“爱国、报国、兴国”的高尚情怀,用激情奋进的姿态传承好西迁精神的火种,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一等人才、为国之栋梁”的承诺与使命。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是奉献,是用奋斗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生命学院硕7109班桑宇超谈到,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青年学子应当秉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主动扛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坚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爱国为了奋斗,奋斗为了爱国”的真理,自觉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交大西迁已经一个多甲子,其中积淀酝酿而成的西迁精神更是西迁前辈们给予交大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化机18党支部书记王旭岑表示,我们将心存使命、立鸿鹄志,抓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一崭新的发展机遇,吃苦在前,脚踏实地,在祖国西部大地建功立业。

“西迁精神是切实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它告诉我们交大人要做什么,怎么做”,经金学院硕士研究生罗诗雪谈到,我们仍然需要延续传统,这是交大人的使命和责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做国家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奉献我们的青春,创造国家的未来。

数学与统计学院硕6057班石砚表示,青年学子既要回顾过去,又要展望未来,不仅要学习老一辈西迁人留下的西迁精神,又要结合新时代的发展,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攻坚时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不断奋斗,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婧方谈到,传承西迁精神,要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积累知识,在就业时摆正心态,要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重在积累经验和服务国家,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大西迁老教授扎根于西部,励精图治的西迁精神,成为了如今西安交通大学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的精神源泉”,科教前沿党总支材料物理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东藩讲到,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青年学子将快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助力创新港内涵建设发展,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贡献智慧和力量。

励志书院预科82班胡婕谈到,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青年学子不能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而是要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主动解决实际问题,不退缩,不逃避,争做交大“二次西迁”的参与者、建设者,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南洋书院电气52班申超领谈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有属于自己时代的伟大使命,我们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以逢山开路的勇气、登高望远的豪气在新时代为学校、社会乃至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建功立业。

“西迁前辈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他们的故事更是鼓励我们不断砥砺奋进的精神源泉”,文治书院机械55班李希晨表示,我们更应铭记西迁精神,从老一辈交大人手中拿起爱国奋斗的“接力棒”,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把西迁精神发扬光大。

“爱国奋斗,不忘初心,这才是新时代大学生该有的样子”,仲英书院管工贯通71班史一讲到,传承西迁精神,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将个人的进步与发展融入国家进步与发展的脉络中,坚定“四个自信”,弘扬“四面旗帜”,努力学习,回馈社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迁精神于我而言,是克服困难、进取创新、不断提升自我的精神动力”,宗濂书院临床712班周绍文谈到,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拥有更加优渥的物质环境和学术资源,更应当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思想观念,助力交大的再次腾飞,将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