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聆听“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一)

巩春源校友:这脊梁永远在

来源:春源视界   日期: 2018-11-07 18:15   点击:

11月6日下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有幸和广大校友一起参加并聆听了这次报告会。

参加报告会的校友们感慨、激动、振奋,与母校共鸣共情

困难就是考验

作为一名交大毕业生,一直关心交大历史,特别是西迁这段历史,如今有空也写一写学校历史。今天听西迁老同志的演讲,把当年的英雄群体的形象更加具体化了。原来审视西迁人物,都是一个个名人,更多看到的是他们不懈奋斗的成就和出色业绩的光环,如今才进一步深思,他们是克服了多么大的困难、面对家人有多少愧疚。像张鸿副校长,妻子生病,加班后到食堂打饭回去就餐。还有很多老同志,上有老下有小,撇家舍业,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然而,为了大义,这一切都置之度外,都不在话下,这得有多少有血有肉又有泪的故事?他们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经受住了上海繁华诱惑的考验,也完成祖国交给的伟大课题。他们是亲眼看过亲自体验过旧中国苦难的人,他们携手分担了祖国开发西部、建设大西北的责任。

我常常想,包括彭康校长在内,不可能不考虑到,只要进入和平时期,上海总是要走到发展的前面的,要取得同样的成绩,在西安要付出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他是哲学家,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然而即使有机会留在发达地区,他仍然掷地有声:西安,我应该去!所有的西迁人都明白,祖国的号召,总理的嘱托,意味着什么。即使面对争议,交大最后仍然选择了正确的前进方向,那就是“向西——向远方!”并在祖国大西北,持续建设了一所一流的大学。

有国才能有家

事业在哪里,就在哪里安家,带走的是荒凉,留下的是繁华。陈学俊等著名教授放弃了上海的优厚生活,沈尚贤教授动员妹妹沈德贤一家共同西迁。他们把家装进木箱里,坐上西去的火车,入住西安那些简朴的新房。从此用吴侬软语打造大西北的科技基石。工业发展、国防建设,就在他们的一言一语中落到实地。没有晚开一天学、没有少上一节课、没有降低任何学科的教学质量,即便在夜里,即便在病床上,他们都没有虚度时光,书写了很多动人的故事,不仅感染了交大后生,也感染了社会人、媒体人。交通大学从全迁到主体西迁,牺牲的是自己,顾全的是大局,至今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不慕虚名,始终不发虚声,像陆定一老学长所说的那样——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把40%的学子贡献给大西北,向祖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被评价为是一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好大学。

国家和事业召唤我们再出发

当年学校一声召唤,管晓宏教授放弃美国的高薪和北京高校伸出的橄榄枝,回到西安交大每月挣300多元“小钱”;那年母校一声召唤,徐峰博士放弃国外的美好生活,回到交大开创全新的研究领域;听到扶贫攻坚的责任召唤,博士生林舒进主动请缨,在导师的支持下走向远方的乡村,带领农民走向致富之路。他们所弘扬的,依旧是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本质就是爱国主义,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不忘初心,就是知恩图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

我听这场先进事迹报告,既为“西迁人”和学习“西迁人”的先进人物的事迹热泪盈眶,同时也深切地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还没有完成。我们不能忘先烈、不能忘先贤、不能忘先行者、不能忘拓荒人,更不能忘记他们的愿望和他们的重托。

1950年2月,华罗庚毅然放弃美国的“阔教授”生活,冲破重重封锁回归祖国,途经香港时发表《告美国同学公开信》中曾经写道:“锦城虽乐,不如回故乡;梁园虽好,非久留之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唐照千生于无锡的名门望族,浩劫中经历人生磨难,恢复名誉后他不抱怨、无二话,全心投入到自己创建的实验室中,在振动力学、板壳理论、断裂力学、实验力学模态分析及时间序列分析的应用等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走到了业界的前面。后到美国访学,1982年拒绝在美家人的挽留,也不顾父兄到香港等地生活的劝说,回到西安交大从事科研教学,直至因病去世。至今唐照千奖学金仍然是西安交大力学领域的著名奖学金,原因是这里面有爱国报国的传承和力度。

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内核的西迁精神,它不是干瘪瘪的十六个字,而是在明知前行是苦难,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啊!今天中央号召全国学习西迁精神,不仅在于慰前人,还在于召后人!而这两者正是相辅相成的。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脊梁要永远在!

作者:巩春源,1993级无线电专业校友,航天科工集团海鹰无人机公司副总经理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阅读原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