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聆听“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二)

爱国没有选择项 奋斗永远进行时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1-10 10:26   点击:

11月6日下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1月8日晚21:30,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播出报告会全程录像。回顾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聆听“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教职员工纷纷表示,要牢记“西迁人”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立足岗位,苦练内功,努力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交大智慧与力量。

弘扬西迁精神 贡献交大力量

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谈到,学院将继续继承优良传统,弘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大地,服务国家需求,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上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在这个历史的最好时机,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谈到,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经金学院要把传承西迁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细节上,落实到每一项科研工作中。

“作为西迁的子女,从小耳闻目染父辈励精图治,为他们西部大开发、埋头实干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谈到,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开放的国际视野,树立先进的发展理念,把西迁精神与学科使命、专业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加快建设“双一流”髙校中奉献“公管人”的智慧和力量。

“西迁精神对当前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重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晓彬谈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懈怠、不松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敢于奋斗。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小渭表示,作为新时代外语人,传承西迁精神,一是要围绕爱国奉献的时代主题,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忍不拔,攻坚克难,抓好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要拓展开放自信的国际视野,坚定理想,放眼世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向西向远方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情怀,一种选择”,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讲到,作为一名继续教育工作者,学习西迁精神不能单单停留在纸面上、思想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面向社会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

“潜心科研,上好每一节课,做好社会服务,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管理学院教授郭菊娥表示,将对标国家需求,积极撰写各类调研咨询报告,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并在学业导师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表率,帮助学生树立爱国爱校、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努力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

“时代在变迁,西迁精神的内涵也将不断延伸和发展”,材料学院夏鸿雁副教授谈到,要将西迁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既要做好教学工作,为西部、为国家培养栋梁人才,又要做好科研工作,不断探索科技前沿领域,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难题,在中国乃至世界激烈的科技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冯峥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回到这座生长于斯的古城,我有使命,也有责任。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我将把我的所学所思、我的积累与沉淀、以及我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这片熟悉的热土。”

爱国奋斗正当时 建功立业新时代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表示,学校将对标“三个面向”,坚定“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抓手,弘扬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迁精神不仅激励着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也激励着所有高等教育事业工作者做出更大贡献”,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表示,要从西迁老前辈艰苦奋斗的事迹中去汲取西迁精神的营养,进一步做好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推动人才新政的落实落细,着力提升科研队伍的规模和质量,努力为学校的发展“精准引才”。

“做好招生工作,为交大和国家选拔优秀人才,就是对西迁精神最好的继承”,招生办主任訾艳阳表示,要把西迁精神真正落实到各项招生工作中,把爱国、奋斗的精神内化到工作中,努力提升学校人才选拔水平,履行好为学校和国家培养创新人才把好选拔关的职责。

网信中心主任锁志海表示,在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发展的攻坚时期,作为支撑保障教学科研发展的信息化承建单位,网信中心要坚守实现多校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服务承诺,助力交大在新时代的“二次西迁”,服务学校、服务地方乃至服务国家教育领域的信息化事业发展。

“作为学校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就必须自觉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公益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谈到,尽一切努力,讲好交大故事,宣传交大成就,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了解交大,支持交大,与西安交大携手共同实现教育推动国家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的共同梦想。

“我们既是西迁精神的受益者,也担负着承上启下传承西迁精神的重任”,采购办副主任唐飞谈到,要不断挖掘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扎根西部、贴合实际,紧密开展业务交流合作,在工作中以提升师生体验为宗旨推进业务协同创新,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发出新声音。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