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新传人】杨雪燕:在性别研究领域亮出中国方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1-16 11:43   点击:

 

她似一株安静素雅的茉莉,绽放时悄无声息,却有着自己最独特的香气,显现出别样的温柔力量。多年来,她致力于性别失衡研究,重点关注我国人口与社会转型背景下弱势群体的健康、发展与保护问题,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参与制定国家性别失衡治理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政策,成功地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于政策实践。她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杨雪燕教授。

性别失衡:聚焦“边缘化”的前沿

谈及与现有研究领域结缘,杨雪燕说,“起先并不熟悉,后来跟随朱楚珠、李树茁两位教授开始从事性别相关研究。尤其是参与到国家‘关爱女孩行动’中后,兴趣逐渐升温且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将性别研究作为自己的毕生志业”。杨雪燕的研究方向是性别失衡,处于多学科交叉融汇点,也容易被边缘化。然而在她看来,边缘化的同时恰恰意味着非常前沿,值得努力去穷究其理。

立足这条“前沿”,她陆续发表SSCI/SCI论文18篇,CSSCI论文40余篇,并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获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0次以上,其撰写的英文论文被美国人口学会2013年年会和2016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性别峰会(Gender Summit 9)接受为口头宣读论文,被2017年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性别峰会(Gender Summit 10)和在韩国首尔举办的“性别与科技政策研讨会”选为大会主旨报告。

她自信地告诉记者,“在性别失衡这一领域,西安交大人口所的研究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并在有些方面已经世界领先”。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她从不夸大、不回避我国客观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介绍和评价中国政府在性别失衡治理、促进性别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坚持把中国故事以中国方式讲给世界听。“作为一名中国学者,我有责任、有使命为中国发声,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的正面国际形象”,杨雪燕说。

科研日常:三个“三分之一”的划分

字字得来皆努力,十年辛苦不寻常。读博期间,杨雪燕师从李树茁教授,“李老师严谨细致、追求完美的治学态度深深影响着我”,杨雪燕专注于科研,倡导时不我待的观念。为此,她将一年的科研学术时间有机地划分为三个“三分之一”阶段。

第一个“三分之一”阶段,她带领团队从梳理文献开始,进行问卷和调研方案的设计,为实地调研做足准备工作。她认为,问卷质量是调研成败的关键所在,一定要体现出学术性与现实性的统一。针对调研对象文化水平不等的情况,她将问卷中的题项设置尽可能通俗化,却又不失学术韵味,使得其可以被广泛接受。

第二个“三分之一”阶段,她忙碌在调研第一线,与调研对象进行交流,获取第一手数据资料。长期以来,她多次作为国家“关爱女孩行动”督查专家深入基层,近距离全程观察和评估性别失衡治理政策的效果,指导基层县区创建了性别失衡治理的“七保政策”体系,对造成性别不平等、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各项因素进行全方位干预。

第三个“三分之一”阶段,她坚持教书育人,倡导科研与教学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她结合自身在妇女和性别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经历和体会,承担相关课程,指导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她指导的三个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均顺利通过验收,其中一个被评为“优秀”,其负责人同学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除科研教学以外,她还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长期担任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项目社会性别咨询专家,2014被评为“陕西省优秀科普工作者”,2016年被聘为“陕西省政策法规及性别平等及儿童优先评估咨询委员会委员”,2017年被聘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社会实践导师,2018年获评“陕西省三八红旗手”。

见贤思齐:感悟西迁前辈的奋斗人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雪燕以西迁老教授朱楚珠为行动榜样,不断鞭策自己前行。

朱楚珠教授,1955年进入交通大学工作。不久后,轰轰烈烈的交通大学西迁拉开帷幕,她义无反顾地随校迁至西安,从此扎根西部六十余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她长期关注和从事改善女孩生存问题的研究和实践,是我国人口发展、妇女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领域的著名学者和杰出代表。

“朱楚珠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跟朱老师调研时,学到了很多。我认为她真正做到了‘顶天立地’,居庙堂之上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娓娓道来,使其获得领导人重视;处田间地头亦能与老农话家常,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朱老师很善于与人沟通,从她身上我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使我终生受用不尽”,杨雪燕动情讲述道。

致力于性别研究领域多年,杨雪燕提出了很多方案与思考,但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问题反映的是时代的声音,社会科学研究者一定要有很强烈的问题意识,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这样才能解决好问题,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雪燕说。接下来,杨雪燕将会继续埋头深耕,致力在性别研究领域亮出更多的中国方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