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迈曾王树国率团拜访国家发改委、卫健委 

推进创新港建设 共谋交大新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6-16 17:33   点击:

6月14日,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率团专程赴京拜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积极寻求合作支持,谋划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王铁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党、校办,科研院,规划与基建中心,医学部办公室,创新港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访问。

寻求支持增强合作 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张迈曾、王树国一行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寻求更多关心帮助,支持西安交大在“双一流”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实践。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副司长蔡长华,高技术司,国防司,地区司,社会司健康处、人力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迈曾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鞭策鼓励下,西安交大去年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他简要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相关情况,并表示学校有信心、有能力、有使命感建设好创新港,为中国大学体制机制创新贡献交大经验。他希望国家发改委能够给予学校教育改革更多的支持,能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各部门的对接,推进双方密切交流。

王树国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学生科技竞赛等方面取得的佳绩。他说,面临如今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交大人继续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国家使命担当、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科研教学高地、智慧学镇示范”为定位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希望国家发改委能予以更多的政策、资源等方面支持。

连维良在听取了学校工作的介绍后,认为西安交大发展成绩得来不易,使人鼓舞。他指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成对西安交大是一个历史性贡献,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是一个历史性贡献,对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和建设科技强国而言更是一个历史性贡献。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创新港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建设成绩,展示了西安交大战略眼光和和务实精神。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深化与西安交大在“双一流”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能源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并共同开展相关具体问题的探索研究。他希望西安交大继续立足“三个面向”,发挥好西部科技高地的作用,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会场气氛热烈,颜虹希望国家发改委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王铁军表示西安交大将就西部能源研究院建设与国家发改委展开合作,洪军以“中国大学科学研究体制创新示范工程”为主题全面详细地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情况。国家发改委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也纷纷给出建议。

碰撞激发思维火花 共谋交大医学发展

张迈曾、王树国一行与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司长杨青、疾控局局长常继乐等展开座谈。双方围绕西安交大争取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支持,加快推进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张迈曾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近年来发展情况,并对国家卫健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医学发展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医学学科是学校战略必争学科,目前学科发展势头强劲,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态势日益明显。他表示,西安交大有载体、有空间、有责任、有能力,能够承担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和任务,希望得到卫健委政策、经费等多方面支持,为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树国对学校推动医学学科发展的思路和重要举措作了重点说明。他谈到,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板块,正汇聚起一批国际一流医学人才,致力于打造引领西部发展的医学科教平台。放眼世界,他表示学校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输出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丝路沿线国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大力量。他希望国家卫健委继续加大对交大医学发展的指导与支持。

颜虹详细介绍了学校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向卫健委提出希望给予支持事项。王铁军针对医学科研基地建设与工科学科交叉融合给出具体建议。

杨青对张迈曾、王树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西安交大在医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为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西安交大医学部坚持立足西部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扎根西部,为国家和人民健康事业承担社会责任。针对推动西安交大医学发展,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希望西安交大主动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和现实需要,尊重医学的发展规律,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他还表态支持西安交大与卫健委开展合作交流,鼓励干部交流挂职,共同推动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会上,常继乐局长,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张彩虹、科教司医学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等还介绍了医学科教与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国家新政,并与学校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还与在京部分校友举行了座谈会,畅谈母校发展,共绘未来蓝图。

此次访问增进了学校与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的交流,加深了学校对国家相关领域发展战略的了解,对加快“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