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毕业啦】“灼耀新途”2019届毕业生欢庆之夜星光绽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6-25 10:57   点击:

日出东方,新途灼耀。2019年6月22日的这个夜晚注定使19届毕业学子难以忘怀。随着开场舞音乐声的响起,风车烟花的旋转,“灼耀新途”2019届毕业生欢庆之夜正式拉开帷幕。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1977级校友杨益民和各职能部处、书院、学院领导出席晚会,在场近3000名师生和家长一同观看演出。

晚会分为“展•新梦想”“启•新征程”“创•新时代”三个篇章,包含了舞蹈、歌唱、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其中三分之一的节目为学生原创作品。晚会舞台经过全新舞美设计,和钱学森图书馆交相辉映,在夏日的四大发明广场呈现出绝美的灯光秀。

展•新梦想

第一篇章由原创舞蹈《西迁,西迁》开启,舞者伴着悠扬的音乐起舞,在舞姿中展现交大西迁的厚重历史,从上海徐家汇到西安兴庆宫,西迁人走过国家复兴西部岁月的年轮,将青春挥洒在这片土地上。一曲轻松、灵动的阿卡贝拉《记忆中的甜》,让大家回想起大学时光各种甜蜜的片段。而1977级锅炉专业校友杨益民学长的原创朗诵《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小高潮。杨益民校友(笔名远帆)系旅美诗人、知名诗人朗诵家、企业家,为你读诗战略合伙人。演出后,杨学长感慨万千:离校三十七年后能参与母校如此盛大的毕业生晚会十分荣幸和感动,愿与同学们在一首诗中彼此相识、相知、相汇,汇入一条宽广大河共同面对未来,坚定向前……

在毕业之际,青年先锋队掷旗手钟素珍和湛昊晨希望把他们领到的第一块印刻着属于交大重要历史记忆的魔方捐赠给西迁博物馆,以纪念青年先锋队共赴创新港的第一年。

启•新征程

由交大学子带来的原创情景诗朗诵开启了晚会的第二篇章,从多个校园场景再现了毕业生的大学生活:门卫叔叔亲切的陕西话,食堂阿姨多打的汤加蛋花,还有老师永远不忘的作业,平凡朴实的话语讲述真实发生的曾经,让在场观众泪目。接下来是中国舞《折扇书生》,遏云歌响清,回雪舞腰轻,舞者们艺术地展现了交大学子品诗论道、谈家国、话理想的别样风姿。由校园文艺骨干、学霸保研宿舍、支教团毕业生带来的歌曲串烧《无与伦比的美丽》《青春纪念册》《平凡之路》《渺小却伟大》讲述了交大学子不一样的选择,却一样闪光的人生。流行舞《Old School Show》点燃全场氛围,原创歌曲串烧《My Dream》《渐变色》展现了交大学子课业与兴趣兼长的特点。

创•新时代

随着《百廿年赋》的铿锵朗诵声,晚会开启了第三篇章。诗歌记载着近现代中国新学强学的峥嵘岁月,折射出振兴和发展高等工程教育的奋斗年华,毕业生们也将继续奋斗前行,开启他们的新时代。少年强则国强,几载励志求学,今朝鲲鹏展翅,愿毕业生们都如《大鱼》,一朝展翅,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歌曲《总有一天》的精彩演唱再度点燃舞台,台下观众热情地跟随节奏挥动着手中的星星,一同点亮星星广场。流行舞《Keep on Dancing》讲述了交大学子永远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奔跑,奔向要去的远方。毕业生原创歌曲《海边的幻想家》和《星空下的我们》诉说着毕业生心中的大学故事。

在节目最后的毕业舞《再见》上,许多毕业生在舞台上讲述了自己的心迹:从入校的惴惴不安,到与朋友相互支持,从对父母的感恩,到对未来的期待,从对过去的怀念,到对交大的祝愿……每一句所思所想,都是真情的流露。

为了这次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在背后做了很多努力。原创舞蹈《西迁,西迁》的舞者告诉记者,这支舞蹈从2018年年底就开始练习,为了本次演出所有人排练了半年多。舞蹈中的道具书也不是普通的教科书,而是在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当年留下的书籍后定制而成。虽然很多观众可能注意不到这些细节,但是舞团的每一位舞者都希望给毕业生们留下一场完美的演出。其他的每个节目也都尽善尽美,全体演职人员都将自己的节目作为送给毕业生们最好的礼物。晚会的门票也参考2015级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样式精心设计,给毕业生们送上了一波“回忆杀”。

从新梦想到新征程,再到新时代,这一路走来交大学子从未轻言放弃。彭康书院的本科毕业生湛昊晨四年来主持了134场活动,今天他将在这个舞台送别自己,前往创新港开启新征程。南洋书院的本科毕业生赵祎斐在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意识到大学已不再,但是还有更美好的未来等着她去点缀。电气学院的博士毕业生张博健将投身于祖国的航空领域,助力大国航空梦崛起东方。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张嘉瑞将成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点亮梦想。同样来自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硕士毕业生魏思敏将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做人民的记者,百姓的知音。来自医学院的毕业生CHALWE LANGWE(中文名林圭)将返回赞比亚,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两国友谊和“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交大人,也是我们自己。也许宇土茫茫,也许山高水长,但我们永远为世界之光。

前途无畏。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灼耀新途,愿你创•新时代,毕业不说《再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