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1-28 21:37   点击:

11月25日至26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率队赴四川省成都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旨在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建立高层沟通机制,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与培养等3个领域10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更好地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

签约落地 让交流合作开花结果

11月26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锦江宾馆举行,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与四川省副省长王凤朝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铭晖,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宫辉,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见证签约,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十二届四川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四川省经信厅厅长陈新有、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李江、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陈冠松,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等出席签约。王正谱主持仪式。

按照协议,依照“创新驱动、校地联动、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的原则,双方结合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西安交大的科技、人才和教学优势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加强省校合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重点加强人才培养交流、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共促高质量发展。

签约前,彭清华会见了张迈曾、王树国一行,围绕加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共建重大产学研平台、推动重大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运用、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流和沟通。

彭清华代表四川省对张迈曾、王树国一行来蜀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四川省当前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时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他谈到,陕西与四川隔秦岭相望,西安交大坐落于西北教学科研重镇,学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且学科布局与全省经济结构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能够更好地助力四川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他希望省校双方能够落实好协议内容,并在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发现和拓展合作交流的新领域。

张迈曾代表学校向四川省委和省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进而努力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校地合作是必由之路。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的改革情况,指出西安交大始终坚持“三个面向”,瞄准社会需求,探索中国21世纪大学办学的新形态,全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他表示,西安交大将以坚定的态度、坚强的队伍去落实和完成好协议的各项内容,努力拓展服务范围,动员学校更多的人才投身到服务四川省的建设和发展中,为四川省的高速发展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校友之音 祝福母校明天更美好

11月26日下午,西安交大四川校友会组织召开了以“弘扬传承西迁精神 共谋西部跨越发展”为题的座谈会,校友们围绕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省校合作等展开研讨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回顾母校情结、积极建言献策,张迈曾、王树国出席座谈会。西安交大四川校友会会长、太极实业集团董事长赵振元主持座谈会。

“见到交大的校友就是见到了我们的家人”,张迈曾代表学校向校友表示问候与感谢。他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并指出,学校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作出努力,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近年来,学校加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积极推进校地全面合作,努力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他表示,西安交大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增强了学校主动融入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学校今后也将进一步为做好校友工作铺路搭桥,希望校友能够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辉煌的明天继续助力。

王树国在讲话中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校地合作是新时代大学追赶超越的必然选择,主动开放办学、投身社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更是大学的职责和使命。他谈到,学校始终对标“三个面向”,积极探索中国21世纪大学办学的新形态,努力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成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科研要地。他期待西安交大与四川省的战略合作能够落地开花结果,也盛情邀请广大四川校友常回母校,追溯情缘,共话未来。

交流环节中,与会校友代表先后发言,忆往昔、谈今朝、盼未来,大家纷纷表示,母校的发展让人振奋、令人欣喜、催人奋进。结合具体工作领域,大家就提升开放态度、创新理念制度、拓宽招生宣传、培养高端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和具体措施。

深入对接 凝聚合力拓展新空间

11月25日下午,四川省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交流对接会在锦江宾馆同步召开。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陈冠松,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团省委副书记唐经天,省社科院院长向宝云,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等出席座谈会。陈冠松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和负责同志围绕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充分沟通,结合西安交大人才、科研优势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双方就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干部交流挂职、企业家和管理人员培训、战略决策咨询等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大家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双方需求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抓好统筹推进,强化督促落实,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使省校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同一时间,四川省和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对接会也顺利召开。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王建翔,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军等出席会议。王建翔主持会议。

会上,四川省参会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四川省开展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发展、成都市经济发展情况。王铁军介绍了交大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情况、科研成果、教育培训、学校与四川合作基础、创新港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围绕科研成果与转化达成以下合作意向:通过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动常态化交流合作,共建功能性平台、联合研究机构、创新示范平台、校企联合实验室,发挥“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作用,为四川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成果供给。

11月26日上午,张迈曾、王树国一行赴天府新区规划厅、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都市规划馆考察调研,了解成都市发展规划与校地合作转化平台建设情况,并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和理念,激发学校创新发展源动力。

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经信厅,成都市科技局,西安交大党、校办,科研院,社科处,人力资源部,机械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电信学部,化工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