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初心·使命】系列评论之八:“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两周年之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2-11 19:27   点击: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12月16日下午,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同志到学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西安交大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全校师生员工倍感温暖、倍加振奋!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迁精神。这些重要论断,为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西迁人”指明了方向。

西迁精神早已成为交大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印记。学校工作呈现出崭新气象,迸发出强大活力,师生员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搏奋斗,争当西迁精神新传人,用实际行动汇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一、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传承老一辈交大人心系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凝练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使西迁精神成为全校师生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西迁后,西安交大累计培养了28万名毕业生,其中46%在西部工作,研究生在西部奋斗创业的比例更是高达60%。如今,他们广泛分布在各个领域,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扎根西部,建设西部。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学生在国内外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总书记教导我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学校坚持以“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瞄准国家战略及重大需求承担研究项目,勇攻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2019年,学校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彭宗仁团队及合作者攻克了世界首条穿江特高压电力大通道工程中特高压交流GIL输电绝缘和放电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打破了国外垄断;空天与力学研究院王铁军团队联合东汽公司等,攻克了先进重型燃气轮机高温叶片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点火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与此同时,学校于201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列全国高校第二;2018年工程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数位列参评高校第一。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1项,列全国高校第一。

2019年,学校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旨在把科学研究融入当下最急需的中国实践问题之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排忧解难、添砖加瓦。从动土到施工进驻,学校用了不到1000天的时间,建设了160.42万平方米的建筑。目前已有26个研究院完成搬迁入驻。今年9月7日,全新建成的创新港迎来了首批研究生新生。创新港将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中核集团、国家电网、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华为等近两百家知名企业合作,将瞄准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领域,在创新港建设一批大型联合研究机构。同时,学校还出台了《关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发展标准》等文件,深层次激发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建成全球科教高地。

西安交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55所大学加盟,并成立了能源等9个子联盟,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生物医学等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培养了超过16000名丝路沿线国家优秀毕业生。

学校党委提出来“跑5”行动,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跑5个省、相关部门、大企业、科研院所、著名大学,了解信息,寻求合作,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与陕西省12市(区)、甘、豫、粤、苏、赣、津、晋、冀、辽、川等省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为,才能有位。”交大人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以成绩换支持。

二、激发信仰信念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将西迁精神高度凝练为“爱国、奋斗”,这是新时期对知识分子使命担当的具体要求,也是新时代师生发挥更大作用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一)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拼搏

总书记教导我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爱国和奋斗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光爱国不奋斗是空洞的,光奋斗不爱国是自私的。

“干就干出个好样子!”对于西安交大而言,扎根祖国西部,攀登知识和创新高峰,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奋斗精神成为交大师生内在的精神气质和自觉的价值追求。交大人从“711”到“奋不顾身”,用“一天当作两天用、两天工作一天完”的精气神,必须把学校建设发展好,必须把使命责任承担完成好,必须把总书记嘱托牢记实践好。2019年上半年学校多项重要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在科研成果、科研获奖方面屡屡取得关键性的重大突破。但是,我们不能为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不能有丝毫懈怠。当前学校发展已经到了咬紧牙关的时候,屏息聚力的时候,比拼意志的时候,全校上下必须风雨兼程、勠力同心、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干就干出个好样子!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面对今天日益复杂化、白热化的国际斗争局势,美国以贸易战、搅局台湾、祸乱香港等极限施压方式,打击中国高科技发展能力,进而遏制中国整体发展。因此,不仅是广大知识分子,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爱国奋斗,苦干实干,才能实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

(二)办大学要体现党的意志,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在于强化党的领导。

总书记教导我们,“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建设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两年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机制,发挥好领导班子“约法十则”“十要干”“用权十要”等行之有效的制度作用,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与履职水平。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建立了“常委读书班“,每两周举办一期。班子成员通过“领读原文+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带来了“思想红利”“制度红利”,催生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气象。

交大人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办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满足人民的需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原则。否则只会是跟在人后、亦步亦趋,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底色,擦亮这个底色、永葆这个底色,中国大学才可能彰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最终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服从服务大局

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讲党性最重要、最真实的表现,就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摒弃狭隘的思想观念,克服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正确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以全局为重,服从大局。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是全国、全社会的,尤其是东西部的。因此,振兴西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客观来说,西部在办学条件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尤其是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存在显著差距,有许多现实的困难需要克服。教育工作者不能对困难有怨气、有畏惧,甚至想逃离。应当深刻认识到,越是欠发达的环境越需要高水平的教育去改变现状,越是有挑战的工作越能彰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优秀品质。应当持续发扬西迁精神,以老一代西迁人为榜样,努力创造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大在西部耕耘数十年,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服务西部需要,就是以最有力的行动支持国家发展大局。未来的办学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要求,把扎根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统一于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努力培养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尤其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改革亮剑,破除“五唯”,办大学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此时,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特别是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国发展还存在科技短板,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在这一大背景下,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应当去主动回应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需求,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

面对学科布局的综合性和交叉性不够、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缺乏有效协同联动、科研评价体系不合理、顶尖人才和团队比较缺乏,创新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西安交大始终坚持“三个面向”,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优势学科为核心,打破传统一级学科框架,建设学科群,带动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学校将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以融合机器人、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等作为主攻领域加大力度进行学科再造与提升,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勇攻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

我们深刻认识到,越是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发挥自主自强的精神,以压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骨气和志气,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尽快实现重大突破,主动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争光添彩。

三、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新时代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焕发奋斗的激情,以接续奋斗诠释爱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将奋斗进行到底,正是新时代知识分子所应坚定的价值追求。当前,我们要认清美国对我国施压的首要目的是破坏中国崛起,搅乱中国发展。越是在这样的复杂局面下,我们越是要分秒必争、奋不顾身地谋发展、谋幸福、谋复兴,奋斗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战胜所有挑战的根本和关键。因此,不断增强广大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奉献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