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亮2021】军事教研室:传承西迁精神 唱响强军战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21-02-20 17:24   点击:

时间:2020年2月

地点: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学平台

关键词:坚守

对于军事教研室每一位老师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搅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绪,打乱了春节假期原有的安排,更令人牵挂的是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教学计划如何展开……2月7日,伴随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决心和意志的传递,军事教研室全体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克服时间、空间、技术、心理等方面的障碍,全力投入线上教学筹备工作;2月17日始,原定教学计划中7门本科生课程(含17个班的必修课,9个班的选修课)全部按时开课,并且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总结了一批好的教学经验和做法,申报了一批省部级教改课题或项目,扩大了国防教育课程群的社会辐射力和影响力……超额完成了疫情防控下的教学任务。2021年1月13日,部门召开的2020年度总结会上,全体教职工一致认定“满”为军事教研室的年度汉字:这既是对2020年不平凡一年的每一位辛勤工作者付出的概括,也是对这一年交大国防人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好样的,交大国防人!

——军事教研室副教授 闫忠

时间:2020年3月

地点: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

关键词:责任

2020年1月,中央军委首次开展实施的“一年两征”政策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被迫推后。在无法按时组织体检,学生无法到校的情况下,我们的征兵宣传没有停下。前后组织线上宣讲会9场,线上人数累计15000余人次。开设征兵咨询群,24小时为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把最新的征兵信息及时发送到群里。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与有意向学生进行交流,充分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和意愿并与上级兵役机关沟通。在学生返校后又制作了征兵海报、横幅、宣传单等纸质宣传材料,让征兵政策铺满了学校的角角落落。2020年的上站体检人数再创新高,入伍人数较19年再次大幅度增长。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参军入伍,这是对人民武装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人民军队的肯定。参军报国,不负韶华!

——武装部 马懿杰

时间:2020年4月

地点:兴庆校区

关键词:初心

2020年4月8日,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刻,学校建校124周年升国旗仪式在线上举行。过去的一年,无论是烈日灼灼,还是寒风侵骨,国旗护卫队成员都风雨无阻,在晨光熹微的时刻,升起一抹朝阳,点燃一天的希望。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在这个集体里我深感荣幸。“冬不穿棉,夏不穿单”,我们将守护国旗作为我们的光荣使命,将每日的出旗任务看作我们勇担在肩的责任。每一滴雨水甚至每一片雪花都亲临了我们的成长,在这一年里,我们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身体力行地展现着交大人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未来,我们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勇担新时代青年人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国旗护卫队成员 何舢

时间:2020年9月

地点:西藏昌都

关键词:血性

九月,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面向迎风飘扬的军旗,我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军礼。重回校园适逢入伍季,郁郁葱葱的梧桐道依旧悬挂着“参军尽义务,戍边卫国防”的标语,一切似乎和两年前一样。从学生到军人,人生的角色不断更替,但“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家国情怀却早已成为根治于心的信念。千里之外,即使手指僵硬、皮肤皲裂,却仍保持着挺拔的身姿,全副武装时刻准备,无声的守护着祖国每一寸土地。过往种种,历历在目,何其有幸,曾成为其中一员。

——施媛媛

时间:2020年9月

地点:学校操场

关键词:守护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军事训练,2020年的军训工作格外难忘。那一天,是军训的第十四天,是军训结束也是新生们校园生活即将开始的一天。我作为三营的教导员之一,每天与各位同事从清晨到夜晚,一刻不离陪伴学生左右,在各自岗位上竭尽全力保障训练的正常进行。我们有时在送学生去就医的路上,有时在教唱校歌的方阵前,有时在严格训练的队列旁,一起见证了整个学生军事训练稳定高效、安全顺利的开展。一起用责任诠释初心和使命,用担当守护新一代的交大青年!

——文治书院辅导员、2020级学生军训旅三营教导员 李经纬

时间:2020年10月

地点:四大发明广场

关键词:铸魂

记得10月26日那天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后第一周的周一,我与书院全体师生党员、2020级新生共同迎接了万簇金箭似的朝阳,共同见证了五四红旗的飘扬,共同唱响了悠扬的《歌唱祖国》。2020年,励志书院送走了最后一届国防生,新加入了“强基计划”的学生。最后一抹“国防绿”毕业离校,但爱国魂不曾动摇,历史使命不会磨灭,如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计划的实施,人才培养被赋予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更加宏阔的时代内涵,新时代下的奋斗报国志必定成为交大学子最鲜亮的青春名片。

——励志书院辅导员 邱丞麟

时间:2020年11月

地点:国防教育中心

关键词:安全

作为一名交大的大一学子,我怀着一腔热血参加了《国防教育》这门课程,老师们身着军装,庄严肃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学期的时间,通过这门课,我了解到了中国周边复杂的局势和中华民族捍卫民族尊严和主权的坚定意志,对中国强大的军备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感受到祖国富强的同时,内心也充满了安全感。希望国防教育这门课程能激励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国防教育》课程学生 郭梓毅

时间:2020年12月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

关键词:收获

我有幸参加由教育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全国普通高校军事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与来自全国87所高校的骨干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这次培训是一次内容精选、贴近实战的提高会!是一次思想碰撞、深入探讨的交流会!更是一场学习大餐,一场交流盛宴!5天的时间里,既有理论讲授、课程示范,也有参观见学、小组讨论,收获颇丰。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各位老师的付出,感谢热情周到的安排,感谢贴心细致的服务,未来再会!

——南开大学人民武装部 曹波、阿依古丽、李金宸

2020年的每一天,都凝聚着一点一滴的付出,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动容瞬间。2020年,我们做了很多,但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面向2021年,传承西迁精神,强军战歌嘹亮,这其中,有你,有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