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先贤赞》出版发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21-07-07 08:30   点击:

近日,由西迁亲历者朱继洲、胡奈赛教授撰写的《西迁先贤赞》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通过西迁亲历者的笔触描绘、记述了50位西迁先贤人物在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由黄浦江畔西迁至渭水之滨的率先垂范,扎根西部艰苦奋斗60年,终创伟业的故事,为西迁精神传扬和西迁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而生动的史料。

《西迁先贤赞》是亲历者的生动记述。朱继洲、胡奈赛两位教授随交通大学西迁,是交大听党指挥向西而行、扎根西部建设一流的亲历者,当时是西迁人群体的小青年。从专业教学、科研岗位退休后,直到耄耋之年,两位老师仍心系学校教育教学的建设与发展;长期担任教学督导、教学评估专家组工作。2011年开始,他们作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工作组成员,在弘扬交通大学优良办学传统、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特别是传扬西迁精神方面活跃在一线,开展了大量工作。朱继洲老师以“西迁人、西迁精神”为题,多次在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中作专题报告,胡奈赛老师参加了2018年中央组织的西迁精神报告团,以及陕西省、西安市组织的宣讲团。2020年4月,两位老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西迁先贤赞》既是对先贤的致敬,也是对后人的启示。“为纪念交通大学西迁的先贤们,缅怀教导和培养过我们的老师和前辈,特编写了这本《西迁先贤赞》。”在前言中作者这样写到。策划编写动议始于2018年初。当时,两位老师仍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工作,依托中心承担的“传承‘西迁精神’,创新‘双一流’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展研究编写工作。按两位老师的话说,“这个工作我们不做,谁来做?”历时近三年的编撰工作倾注了两位老师大量心血。他们不顾年事已高,亲自采访先贤后人,广泛查阅资料,为了一段文字描写是否准确反复斟酌、考证,为了一幅图片不够清晰而多方寻觅原图。

《西迁先贤赞》是一部西迁人物志。成就事业,关键在人。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史和扎根西部的建设创业史就是一部西迁群贤听党指挥跟党走、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爱国奋斗史。全书以撰写西迁中的领军人物、典型代表为主要内容。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写,“在‘西迁人’中,率先垂范、起表率作用的是当时年富力强、毕业于20世纪20-40年代一批德高望重的教授,我们就学时的老师们。”在描写中,作者将西迁先贤的家国情怀、精神追求、气质品格融入人物事迹,分“求学与就职”,“西迁情结”,“创业与奉献”三个部分展开,其中还涉及到了很多典型细节,增加了可读性、生动性。

作为研究成果,学校党委政策研究室从2018年7月(第22期)起,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研究报告》专门开辟“西迁先贤录”专栏,目前已刊出39位西迁先贤听党的话、献身建设大西北的动人故事。很多先贤的事迹也已进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培训报告内容,使全体新教师能够了解校史、学习先贤。在今后的培训活动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把此书作为培训资料发至全体新教师。

经过迁校65年来的发展奋斗,西安交大这颗扎根西部的大树已根深叶茂。爱国奋斗之精神、西迁先贤之事迹必将滋养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做西迁新传人,建功新时代,担负起为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