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艰苦奋斗”专题聚焦西迁精神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日期: 2021-06-28 09:46   点击: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推出“精神的力量”系列报道,6月27日晚19:40,栏目播出“艰苦奋斗”专题,聚焦西迁精神,讲述西迁故事。

1956年7月开始,满载着交通大学师生和员工的专列由上海出发驶往西安。当时,交通大学师生中几乎没有一个西北人。卢烈英教授当年刚参加工作不久,还是一位年仅24岁的青年讲师。他说:“我们家里就我一个男孩,母亲年龄大了,她坚决反对。我也想了,反正忠孝不能两全,当时校园里流传三句话,党的决定就是我们的行动,党叫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我们的家。”

从上海的黄浦江畔到陕西的渭水之滨,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卢烈英说:“完全是一片农田,没有校门,晚上我们还可以听到狼叫,把煤灰拉回去自己做煤球,然后再生炉子,有时候花了几个小时,满脸都是黑的,流着眼泪炉子还生不着。”

生活上再苦再难都能克服,对于一所已经有60年历史的学校来说,难的是要扎根西部,二次创业。西迁当年,教育部就下达了扩招200个学生、筹建一批国内还没有的例如半导体、计算机、工程力学等等新专业。卢烈英说:“朱城,1920年到1959年,死的时候只有38岁,是工程力学的创始人。要他来筹建这个专业,他把学校里的大黑板抬到家里,写计划、写教案,写了擦掉、再写、再擦,非常辛苦,再加上当时营养不够,结果他得了肝炎。这个专业1956年开始筹建,1957年筹建起来招生,1959年他牺牲了,英年早逝。交大当时迁校过来就是因为有这样一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西迁人,才能保持整个迁校过程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水平和质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西迁仅三年,西安交大就成为全国16所重点大学之一,创建了无线电、原子能、工程力学等一批新学科,最初10年间,就为国家输送上万人才,接近解放前53年毕业生总数的两倍。从那时起,西迁精神代代相传。至今,西安交大已经为国家培养毕业生28万人,近半数的毕业生扎根在了西部地区。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说:“通过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通过科技成果有效的、高效的转移转化,而且在西部落地成长,来推动这所学校为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