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西部评估中心党支部邀请西迁老教授座谈交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21-06-22 18:17   点击:

6月18日上午,西部评估中心(高教所)党支部邀请西迁老教授林毓锜到中心开展座谈交流,中心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主持。

林毓锜以“漫谈人生与学习”为主题开展分享交流。先生精神矍铄,深情回顾了交通大学西迁的时代背景及历程,为适应当时国防形势和建设布局的需要,党中央一声令下,交大师生打起背包就出发,从黄浦江畔奔赴渭水之滨,舍小家顾大家,以燃烧的激情成就出一段峥嵘岁月。

林毓锜作为高教所成立之初就加入的首批教师代表,为大家介绍了1984年高教所成立的时代背景及传承发展历程。他为大家分享了“教没有规律,学有规律,教学过程要遵循学的规律”“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等学术观点,与如今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林毓锜是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的先行者和领军人物,其主要学术专著《大学学习学—学生成才学习理论》被收入《中国教育百科全书》。先生以其90岁的人生阅历,为大家分享了“奉献、立志、团结、学习、诚信、健康”的人生哲理和感悟。号召年轻一代同志要有奉献精神,甘于吃亏,要在年轻时立大志,工作中要团结协作,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为人有诚信才能赢得更多的机会,要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陆根书对林毓锜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西部评估中心(高教所)一定要传承好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力争围绕高等教育评估理论与实践研究领域作出新的贡献。随后师生代表与林毓锜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行,践行爱国奋斗,争做西迁新传人,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下午,中心党支部还走访慰问了高教所其他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讲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光荣经历,提前庆祝党的一百周岁生日,送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支部的关心。老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拥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见证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感到非常的自豪与幸福,今后将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与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