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传承西迁精神 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日期: 2022-06-07 12:19   点击:

编者按:5月30日上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西安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大会,一次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省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大力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以服务国家作为价值追求,不断加强科研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促进知识链、创新链、行业链、产业链、社会需求链的协同创新与系统集成;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着力强机制、破难题、提质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交大师生将牢记殷殷嘱托,不负伟大梦想,日夜兼程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用实干创造新的更大业绩,用奋斗绘就新的幸福图景,同心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以“理科补短强基、工科扩新强优、医科交叉强质、文科经典强用”为建设思路,合理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产教融合发展,一系列“大平台”“大成果”不断涌现:目前拥有国家级科研基地29个,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项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参与研制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成功点火运行;联合申报的“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经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引擎,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方式,扩展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重点围绕解决“体制、机制、激励”三个核心问题,构建技术转移分中心模式,发挥科技风投基金作用,探索科技经纪人队伍建设,进一步盘活陕西科创资源,驱动科研成果转化,打造新型融合“生态圈”,探索出一条独具西安交大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紧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充分发挥创新港创新驱动平台引才聚才作用,加快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统筹抓好党政人才、科技成果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队伍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陕西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征集可转化科技成果1100余项,梳理专利及非专利存量技术成果2万余项,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成果清单;为促进科技成果在陕就地转化,已定向为西咸新区春种基金推出种子项目264项,其中已通过基金投决128项,累计融资1.1亿元。成功组建一支44人的职业化科技经纪人队伍,成为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核心力量;积极推进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运营工作,创新“飞地孵化”模式,务实深化校地合作,实现优质创新资源集聚,推动“政产学研用”进一步深度融合,更好助力三秦大地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

为服务国家新时代能源战略,西安交大创办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构建六大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体系,为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陕西路径”,推动我国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十三五”期间,西安交大帮扶陕西县级医院实现分级诊疗、提升县域内就诊率。通过开展医联体建设、对口支援基层医院、接收基层医生免费进修等方式,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在陕西省疫情防控、医疗支援及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疫贡献了“交大力量”。西安市疫情期间,数千名医护人员支援基层抗疫工作。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定点对口帮扶平利县。2022年,西安交大扶贫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扶贫优秀案例选编》。数千名交大学子参与陕西省各地市政府见习,形成国情社情民情主题调研报告2000余份,服务陕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

“十三五”期间,西安交大充分结合陕西红色资源,以西迁精神为核心,凝聚交大文化内核,持续加强红色教育,以“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鼓舞激励交大人为学校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学校推进“西迁精神资料采集工程”“西迁人口述史采集工程”等11项西迁专题项目,博物馆群落线下接待陕西省内外观众88万人次,线上接待65万人次。西迁馆获批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等12个示范基地称号,博物馆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12个基地称号。累计参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西迁精神》等西迁精神主题出版物60多种,开展“西迁人”爱国奋斗宣讲1000余场,覆盖陕西省内外近10万人次,线上受众累计超过800万。

迁校66年来,西安交大已为国家输送近30万各类人才,2020年在中西部工作毕业生比例达一半以上,为国家的西部发展战略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

如今,西安交大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学校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校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西安交大将开拓视野、创新突破、精细管理、引领未来,坚持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依托,发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总窗口作用,积极探索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的创新模式。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在实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