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李泽文:探寻青春足印 坚定人生信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12-15 09:25   点击:

【编者按】12月14日,《陕西日报》头版以“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青年使命”为题报道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系列特别报道全省各界青年座谈会。来自全省的10位优秀青年代表围绕12月4日至8日连续刊发的系列特别报道进行深入交流座谈。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学社社长李泽文同学作了题为《探寻青春足印 坚定人生信仰》的主题发言,《陕西日报》04版对其发言进行了全文刊登。

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我们要从青年习近平在基层的生活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选择正确的成长道路,自觉承担起当代青年在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在基层生活中塑造理想,是当代青年的精神动力之源。从相对优越的城市来到“最苦”的梁家河村插队,面临以思想关为首的四大难题,青年习近平势必经历艰难的心理与情感磨砺。在这片黄土地上,青年习近平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艰苦岁月中磨炼了意志,铸就了品格,涵养了为民情怀,并在这个过程中深刻理解了党和群众血浓于水的道理。

在与农民朝夕相处的日子中,青年习近平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甘苦,真正接触和了解到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真实状况,孕育了他作为大国领袖亲民爱民为民的信念与担当;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青年习近平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由心而生,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人民做实事。

时至今日,或许我们很难全然复制这样的一段知青岁月,但我们仍然可以从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经历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养料,获取坚定的信仰力量,勤勤恳恳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在梁家河的那段岁月里,青年习近平“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埋头读书”,他向书本学习,研读马列经典,博览中外名著;向群众学习,学习方言,学习劳动,学习吃苦,学习生存;向生活学习,向实际学习,真正读懂了中国农村这本“无字之书”。在《陕西日报》上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博学笃行重实践的青春足印,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唯有在基层实践中增长才干,才是当代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

七年艰苦历练,青年习近平成了“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走出梁家河,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他不变的初心。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对于青年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我们的党和国家因为一代代青年而永葆青春,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也因为青年而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我们青年一代要想真正成为国之栋梁,必须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经受更加艰苦的历练。老一辈交大人向科学进军,筑梦西部,今日吾辈更当传承使命,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坚定信念、提升才干、砥砺前行,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辉煌征程中镌刻属于青年的闪亮烙印。

注:原文链接为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14/html/page_03.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