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日报】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永不过时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 2018-08-11 16:02   点击:

“爱国与奋斗,既是西迁精神的核心,也是交大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永恒的主题。西迁精神不但永远不会过时,反而会在历史的积淀中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西安交大材料学院教授、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现挂职鄠邑区副区长的陈凯激动地说。8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题,再次点赞“西迁精神”,引起交大师生和市民的强烈反响。

交大教授:“奋力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而今得到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感到十分激动与兴奋。”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朱继洲说。

朱继洲是核电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两栖教授”。他1956年毕业留校,在机械制造工艺教研室当助教,1958年9月随学校最后一批人员迁到西安。“在西迁人中,起表率作用的是我们的老师,一批年富力强、毕业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德高望重的教授,像动力系陈大燮教授、陈学俊教授,电机系钟兆琳教授、沈尚贤教授,机械系周惠久教授、顾崇衔教授等。他们舍弃了优裕的上海生活环境,奉献了个人的房产,携儿带女,来到西北黄土高原,艰苦创业。周惠久教授潜心科研,把多次冲击抗力理论移植到黄土高原,1965年获评为高教部五大科研成果(五朵金花)之一,1981年晋升为院士。在改革开放年代,西迁老教授们又在动力工程学科、电机工程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创立了新方向、作出了新贡献。”

朱继洲说,在“西迁人”中,有1955-1957年毕业的年轻助教500多人,学生时代他们都享受到人民助学金和公费医疗。当年他们听了周恩来总理关于交大迁校的讲话,都义无反顾地说:“是党和新中国培养了我们,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那里!” 到了西安。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服从分配,改行到西安交通大学新成立的电子计算机、应用力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信息与通信等一批新兴的尖端专业中,迎难而上、边干边学,为学校开辟了一番崭新事业,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20世纪至今,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大起大落的经历,再一次证明爱国奋斗精神始终是中国繁荣富强的强大动力。”西安交大理学院教授、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张磊感慨地说。他表示,西迁精神无疑是全国知识分子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总号角,在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成为社会进步源动力的今天,要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坚定地以爱国奋斗精神武装自己,不忘“爱国奋斗”初心,牢记“建功立业”使命,将自己的理想积极融入到祖国发展腾飞的伟业之中,胸怀祖国建设大局,无私忘我拼搏奉献,弘扬西迁精神传统,艰苦实干奋斗创业,勇担民族复兴使命,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积极学习、努力实践、知行合一、团结协作,奋力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陈凯表示,如今西安交大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历史意义不亚于六十二年前的交大西迁;西安交大材料小镇的筹建,对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材料产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在这样的发展机遇面前,我在鄠邑区一定认真挂职锻炼,加强对国情、市情、区情和社会需求的把握,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深入结合理论知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为发展西部、建设国家奉献智慧和力量。”

普通民众:“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

“学习西迁精神,我深受感动与震撼。我们青年人应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不懈努力、不懈奋斗,好好学习西迁精神,在生活中践行西迁精神。在新时代,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徐玲是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在雁塔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理解的西迁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工作,希望在日后生活学习工作中,都能践行西迁精神。

“只要祖国召唤,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西迁精神代代传承,西迁精神如同时空隧道,将我们带回到那火红的年代,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看了听了那么多当年的事迹,我觉得西迁精神远不只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教育界、科技界、实业界的精神丰碑。小我服从大我,国家利益至上,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艰苦奋斗。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弘扬的精神。”高陆科是高新区一名普通的程序员。他表示,西迁精神弘扬的正是踏踏实实工作的实干精神,从老教授的身上学习到了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这不是疑问句,是肯定句,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来源:2018年8月11日 5版 综合新闻)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8/11/node_27.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