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头版: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人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 2018-08-16 09:55   点击: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很快,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62年来,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用高昂情怀和满腔热血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为了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西安交大组建西迁精神宣讲团。近半年来,他们走基层、进课堂,累计听众逾15000人,反响热烈。

5月28日,在陕西省弘扬“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上,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胡奈赛宣讲报告振奋人心,在场研究生代表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争做创新先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于科研学习和祖国建设事业。

“今年初,学校组建西迁精神宣讲团,我和几个老同志马上申请加入,这是我们的分内工作。”胡奈赛说。

胡奈赛的书桌上,摆着十几本西迁历史研究资料,电脑里近40个宣讲PPT,都是她亲手做出来的。

西迁时,将房产无偿交给上海市房管部门的陈学俊教授;只身来到大西北的钟兆琳教授;66岁时来到西北服务了8年的校医沈云霏……老教授们饱含深情地讲述着一个个的感人故事,听者无不动容。

“时代不同,精神永恒。我们要用西迁前辈的故事和精神,感染激励当下更多的人为国家努力工作。”胡奈赛说。

5月,中国科协、中共陕西省委、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了弘扬“西迁精神”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代表,畅谈了对西迁精神的感悟和认识。

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西安交大能动学院青年学者田文喜教授是座谈会发言代表之一,通过一次次宣讲,田文喜心中目标愈发坚定:“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迁校初期,交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开办了工程物理系等一批国家建设发展急需的尖端专业,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核工业的发展,田文喜的导师、西迁老教授贾斗南是工程物理系的创始人之一。

“西迁精神是贾老一生的真实写照,深深鼓舞和感染了我们年青一代。今天,宣讲西迁精神,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践行西迁精神,把青年人对时代的如火热忱、对祖国的深情大爱,真正落实到行动中。”田文喜说。

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就要始终做到胸怀大局、心有大爱,更好地为国家民族勇于担当。坚持树立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中。坚持立足本职工作,为西部建设、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来源:2018年8月16日 光明日报 1版)

文章链: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8/16/nw.D110000gmrb_20180816_6-01.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