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师生弘扬西迁精神奋进新时代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 2018-09-03 08:39   点击: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学典礼上,“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拨动了众多教职工和几千名“00后”大学生的心弦。

奋斗人生终不悔。“交大西迁,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们知识分子决不能失信于西北人民!”交大西迁老教授、“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当年的承诺,言犹在耳。

从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学校主体西迁、扎根西部,到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大的知识分子在建设西部的路上永不停歇。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很快,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血脉赓续、薪火相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开展,也为交大人在新时代的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2月,西安交大党委印发《关于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

学校组建了西迁精神宣讲团,以专题报告、实景教育、“微宣讲”等方式,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广泛宣传爱国奋斗精神。截至目前,宣讲团举办宣讲活动近百场,覆盖人数近1.5万人。宣讲团还利用“两微一端”,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宣讲。

西安交大大力推进西迁精神系列文化建设项目,打造内涵丰富的文化育人新引擎,将西迁精神融入“三全”育人体系。学校新建交大西迁纪念馆,打造西迁文化广场,建设西迁精神主题纪念园,设立西迁精神纪念碑;通过挖掘西迁史料、解读西迁精神、开展西迁亲历者采访、分享读书心得、开发文化创意产品,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沿着西迁前辈的足迹,为祖国奉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围绕西迁精神开展理论研究,筑牢西迁精神的理论基础。学校立项西迁精神研究项目13项,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西迁精神理论研究成果。

6月,西安交大党委印发《关于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的意见》。西安交大全校师生正在开展“八讲八比八争先”学习活动:讲学习,比进步,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上争先;讲政治,比境界,在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上争先;讲使命,比业绩,在争取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上争先;讲品德,比奋斗,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争先;讲担当,比奉献,在突破创新发展难题上争先;讲协作,比团结,在集聚发展合力上争先;讲速度,比效率,在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强质增效上争先;讲成效,比作风,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上争先。

西迁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树立远大抱负,筑牢精神之魂,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创新创造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原载于2018年9月3日陕西日报5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903/html/page_04_content_001.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