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西迁人”讲述西迁故事 弘扬西迁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日期: 2018-11-08 15:08   点击:

11月7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栏目刊发专题新闻和评论,聚焦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

 

62年前,交通大学响应中央号召西迁,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西迁精神丰碑。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学校继续弘扬好西迁精神。2018年伊始,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再次提到了西迁精神。为在新时代将西迁精神不断传扬,昨天(1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党委书记张迈曾:哪里有事业 哪里有爱 哪里就是家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精炼概括了交大迁校62年来,交大师生坚定的信念和自觉的行动。在报告会上张书记回忆了交大西迁的足迹以及涌现出的一大批知识分子以及当年西迁人才所做出的成就。

党委书记张迈曾:当国家需要和个人命运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刻,交大师生服从祖国需要,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这是西安交大的价值坐标,是西安交大不断探索、奋发进取的动力源泉。

而今年83岁依旧奋斗在教学一线的马知恩教授,195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西安交大数学系任助教,也是1956年第一批随学校西迁的老师。作为西迁的亲历者,许多事、许多人都让他难以忘怀。

马知恩教授: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选择。困难就是考验,西迁就是考验。

马教授表示虽然当时西迁人面临着来自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但是他们却对自己坚定选择扎根西安豪不后悔。

马知恩教授:西迁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

林舒进,广东人,2014年成为交大一名本科生,现在已经是交大的博士研究生。他说,刚到学校时的第一课就是西迁精神。从记录着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的老照片和传颂了半个多世纪的西迁故事中感受着前辈们舍小家、为国家的选择。

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林舒进:在交大求学的5年里,我对西迁前辈们那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感同身受。耳濡目染我身边老师在教学、科上发愤图强、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2017年他参加学校组建的科技扶贫博士团多次前往贫困山区挂职,协助当地脱贫。而回顾自己所做的一切,正是西迁精神激励他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而他也只是无数青年学子中的普通一员。

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林舒进:在我身边,还有“雪域女团”支教团,他们在西藏义务支教八年,为高原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还有“无止桥团队”,先后有600余名同学们为西部地区独立或联合建立23座无止桥,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几位交大人讲述着西迁人、西迁事和西迁情。时光荏苒,走进新时代,当年“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口号依然历久弥新,在西北这块沃土上彰显出了交大人以国家为重、以大局为重的情怀和不讲条件、不流于世俗的别样风骨。愿我们不忘“西迁人”,永铸爱国魂。

联播快评:西迁精神契合爱国奋斗的新时代要求

从黄浦江到黄土地,交大人深深扎根在西北人民当中;从教育科研到民族复兴,交大人默默奉献于国家发展大局。西迁精神既高尚又平凡,既特殊又普遍,它不仅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广泛的社会意义,而且具有强大的现实价值。尤其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历史时期,肩负新使命,不忘初心,开启新征程,继续奋斗。

视频链接:http://m.cetv.cn/p/330952.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