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三秦都市报】田文喜:继承西迁精神 矢志科学报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2-19 10:19   点击:

西安交大核能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国的重点学科,为我国核工业培养了4800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在行业里形成了“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良好口碑,田文喜教授就是这众多毕业生中的一名,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他用自己的科技成果为我国原子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迁老教授为他种下科学报国的种子

田文喜在20多年前参加高考,填报了西安交大核工程专业。“当时没想到,这个决定塑造了我的一生。”田文喜在西安交大成立了家庭,展开了立志奋斗一生的事业。

田文喜心中科学报国的种子是由他的老师西迁老教授贾斗南先生种下的。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大一新生的专业迎新会上,身材清瘦、精神矍铄的贾老师操着浓厚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勉励他们志存高远、努力攀登、报效祖国。台下的田文喜被贾老师渊博的科学素养和温文儒雅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心中为国家原子能事业奉献终生的青春理想更加坚定了。贾老师今年已有85岁高龄,但仍时刻关系学科的发展,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感染、鼓舞着田文喜。

志存高远矢志为报效国家

田文喜读博士的时候我国长期依赖进口核电分析软件,自主开发和创新不足,针对这一短板,贾老师高瞻远瞩地说:“即便基础薄弱,也要自主开发,中国人要逐步建立起我们自主的软件体系。”于是贾老师带领田文喜和其他学生进行课题攻坚,他不顾近70岁的年龄,亲自查阅资料,规划方案,和大家一起坐火车、坐汽车,去北京等地调研交流。正是在贾老师这种执着和奋斗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田文喜带领课题组几位师弟出色地开发出了一套安全分析软件,并且在先进性上超越了国外商用软件,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肯定。

2006年田文喜博士毕业,有着很多的工作机会,面对有优厚待遇和薪水的核电企业及科研院所,他坦言也曾有过动摇。在抉择时他想起了曾经贾老师对他语重心长的教诲,最终坚定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志存高远、胸怀祖国的信念,在国家和集体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最终他选择在西安交大为国家建功立业。

自主研发投身国家发展需求

核电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核心设计软件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面对国家核能产业发展需求,田文喜想起了贾老师2007年带领他们自主研发软件的情景,这使他下定决心要通过自主开发程序来提升我国的核心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田文喜在2013年带领团队完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程序的开发,程序性能在各方面都明显优于美国的同类软件,美国专家读了田文喜团队的论文后才进行新一代分析程序的研究,比我国晚了近5年,这让田文喜颇为自豪。

薪火传承科学报国情

田文喜的团队荣获了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本人已成长为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也获得了诸多荣誉。田文喜面对鲜花和掌声,想到更多的是团队和家人默默的努力和付出。田老师说,自己和团队取得的成绩,正是在贾老师等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召下,由团队不断奋斗取得的,“西迁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设计出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更先进的核能系统,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于三秦都市报12月16日A03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html/2018-12/16/content_134617_828395.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