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从西迁初心中汲取追梦奋进磅礴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 2019-02-25 09:35   点击: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首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召开。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开场便说:“今天我们要在这里进行一次思想的涤荡,共同牢记历史、砥砺思想灵魂、汲取能量干劲、对照检查作风、继承优良传统、当好西迁传人,班子成员要做率先垂范者。”

常委会首项议题就是交流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的心得体会。张迈曾理解,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奋斗,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就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奋斗拼搏的幸福享受、共担大任的合作精神、砥砺奋进的形象品质勇于建功立业,做中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

他的话引起班子成员的强烈共鸣,纷纷以如何实干来回应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使命担当。校长王树国表示:“西安交大人的2018年成果丰硕、令人振奋,交大人更有底气、有自信创造新贡献。2019年,学校即将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也是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攻坚之年。我们有经验、有信心,从西迁历史中汲取力量,全力建设好新的家园。”

坚持“三个面向”,助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王铁军谈道,交大西迁人在西部开办了多个国家急需的尖端专业,创造了多个国际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学校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政府、企业需求,特别是在前沿领域开辟新方向、贡献新技术;分管外事工作的副校长席光表示,交大人要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谋划工作,与创新港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与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发展结合起来,贡献高校智慧和方案。

一番热烈讨论后,时间已近12点,常委会、全委会成员一起步入交大西迁博物馆展厅,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再次回味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升华凝聚新时代做好西迁新传人的意志共识。

溯源厅中,在盛宣怀上书请命“兴学强国”主办南洋公学的雕像前,副校长郑庆华有感而发:“交通大学为历史而生、为民族而生,国家需求就是我们的办学方向,这应该是我们始终不忘的初心,特别是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们教育者的责任,应代代相承、矢志不渝。”

西迁厅中,63年前彭康校长带队选校址的老照片,让大家不由联想到如今的创新港建设现场。“从破土动工到新校建成不到一年时间,如今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同样需要这种意志、魄力和决心,我们现在的条件更好了,应该贡献更大的业绩。”副校长荣命哲表示。情景再现的草棚大礼堂把大家拉回到迁校建校初期的岁月,副校长颜虹感慨道:“只争朝夕,那时候交大人就是这么干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发扬这种奋斗精神。”

致远厅中,大家看到“西迁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人民大会堂的照片、看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拔地而起的影像,难掩激动与自豪。“每到博物馆里参观学习一次,都会有新的更深的体会,不仅是感慨和感动,更是感恩和鞭策,我们要把这种思想洗礼不断转化为前进动力!”党委常委张定红表示。

船到中流帆更劲,人到半山志愈坚。张迈曾信心满满:“这正是西安交大人从西迁创业史中传承汲取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基因。新的一年,我们要带着交大人独特的精神密码再出发,从西迁初心中汲取追梦奋进的磅礴力量。”

原载于2019年2月25日中国教育报03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2/25/content_513452.htm?div=-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