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晚报】西安交大九旬西迁老同志捐资助学逾百万元
来源:西安晚报   日期: 2019-03-31 17:36   点击:

在西安交大,有这样一个人,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默默地诠释“我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内涵;他以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义举,为贫困学子铺就了一条条求学之路;他以无私的情怀和坚定的信念,践行着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价值观。他就是93岁高龄的西安交大西迁老同志、西安交大原纪委副书记王世绍老人,多年来他坚持捐资助学,总额已超百万元。3月24日,记者前往位于鄠邑区的荣华清荷园养老机构,采访了王世绍、仇启真伉俪。

设立助学金帮助困难优秀学子完成学业

当天下午,走进两位老人居住的地方,墙上挂着仇启真老人画的国画,房间里放着一些书籍和报纸,简单却有种书卷气。

“学校和学生们尊重我,称我老教授,我觉得叫西迁老同志更合适。我第一个资助的学生,每年暑假都出去参加公益活动。第一届资助的三个学生,两个考上研究生,一个考到清华,一个考到其他学校了,另外一个学生也在大型企业工作了。”开门见山,王世绍老师一边介绍着资助过的孩子们,一边拿出受助学生寄给他的信来看,很是开心。

“这些钱比自己花掉,效果好得多了,我们家里,我爱人什么金戒指项链都没有,不是买不起,我们不追求这些。”王世绍老师笑着说,家里家具都是简单的,有多年前几块钱买的,就连过去交大分给我们的桌子都还在用,已经四五十年了。

翻看了老人设立奖学金时的捐赠协议以及助学相关材料,记者粗略估算,老人给西安交大助学捐款有90多万元,加上给希望工程捐款,捐款总额已超过百万元。

据了解,从2010年起,王世绍老师每年都资助仲英学院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到2017年,老人已经资助了20多名贫困生。2017年,老人设立王世绍助学金,用来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意识,激励学生奋发进取成才报国。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还拿出50万元捐赠给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仲英书院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

“年纪大了,儿女也很自立,离休金我存着也没啥用,我们感觉还是应该为国家培养人才。拿出50万设立奖学金。其他的还有就是每年资助12个学生,每名学生5000元。等于我一年的离休金全部捐给交大,我们觉得这样才是真正把这个钱花得有意义。”王世绍老师说。

连续多年通过不同途径捐资助学

王世绍老师1947年1月参加革命,1948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5月离休。他以一个老党员的忠诚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通过老人的讲述,记者了解到,老人已经连续多年对地震灾区、山区小学、农民工子女等进行捐助。

王世绍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向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先后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陕西省、西安市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及西安市工会特困子女助学,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与青海省、陕西子洲县及西安市的十几个贫困学生结对子等活动,资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多年来从未间断。

回忆第一次捐款的经历,老人说道,“那次捐助是希望工程,捐助的是一位青海的学生,一次性寄去了5年的费用。”随后,他在报纸上看到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主动联系捐助了3000元。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向灾区捐款4000元,缴纳特殊党费500元;2010年玉树地震后,他通过学校向灾区捐款1000元,向西安市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6000元,其中3000元用于在玉树灾区捐建书库,3000元用于与贫困的农民工子女结对子捐资助学。2011年初,王世绍又与学校勤工助学办公室联系,拿出20000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等等。在他的资助下,有的学生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的已上研究生。

“帮助别人我会觉得心里很踏实”

多年来两位老人总是想着帮助别人,生活非常俭朴,家里没有高档用品,也从不追求物质享受。离休金除了留出日常生活开销、购置家庭必需品和平时的医药费用外,其余的拿出来捐献给社会。

据老人讲述,他和老伴客观“评估”了自身身体情况,除过生活开销后,觉得每月1000元足够使用了,就决定将王世绍老人的离休金捐了,资助学生读书。“只有孩子们有知识、有文化,才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我们国家才会更好。”这是老人最真心最淳朴的想法。

王世绍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住在养老院,每个月我们除了充饭卡、买点生活用品,买点水果,我们觉得1000元足够了。”在王世绍老人讲述的时候,老伴仇启真一直坐在旁边安静地看报纸。

“是共产党给了我的今天,现在条件好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党分忧、为灾区老百姓解困也是应该的。我捐资助学是尽一名普通老党员的能力,帮助别人我会觉得心里很踏实,我不奢求他们回报,我只想从国家给我的离休金中拿一部分帮助他们,希望他们健康成长,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这就足够了!”王世绍老人说。

善行无疆,大爱无声,离休几十年来,王世绍老人始终想他人所想,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和践行着西迁精神。“王爷爷个人品质很值得钦佩,非常感谢王爷爷对我们的捐助,希望王爷爷身体健康,以后能亲眼看到他资助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报效国家,为社会发展建设奉献力量,更要将王爷爷的大爱传承下去。”一位受资助的学生表示。

原文刊载于2019年3月27日《西安晚报》06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9-03/27/content_374514.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