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院级奖学(教)金颁奖典礼暨传承西迁精神座谈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23 16:25   点击:

4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举行“肖云儒人文社科发展奖学(教)金” “人文之光”奖学金和学院“三立杯”学术作品颁奖典礼暨传承西迁精神座谈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积极性,更好地传承西迁精神。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捐赠人肖云儒先生、李秀芳女士以及学院78级校友代表张如良教授、人文学院领导以及受到表彰的师生代表。颁奖典礼和座谈会由马晓彬书记主持。

马晓彬书记首先介绍本次院级奖学(教)金设立及评定情况。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书法家肖云儒先生捐赠人文社科发展奖励基金100万元,用于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发展,奖励教学科研成绩优异的教师和学业优秀的学生。78级校友设立的“人文之光”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优异的本科生。以“立德”“立功”“立言”命名的“三立杯”学术作品竞赛,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每年评选若干优秀的学术作品。

表彰颁奖环节,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张勇以及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分别宣读“肖云儒”人文社科发展奖学(教)金、“人文之光”本科生奖学金以及“三立杯”学术作品竞赛获奖的决定,肖云儒先生和李秀芬女士以及学院领导为获奖的教师、学生颁奖。

在座谈环节,获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都发表了获奖感言,并结合传承西迁精神、做好西迁新传人作了发言。奖教金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韩锐表示,作为西迁新传人,尤其是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名教师,西迁传承要强调重道义勇担当,结合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炙热情怀,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人文学院副教授程诚结合自己在交大的发展经历,分享关于传承西迁精神的认识,强调新一代西迁传人要感恩前辈们创造的科研教学平台,懂得回馈前辈们栽好的“大树”,用自己的力量建设交大、建设西部。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社会学博士许珂表达了对于肖云儒先生的敬佩之情,感谢肖云儒先生对人文学子的用心栽培和激励。

“三立杯”学术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鹏飞结合自己的获奖作品“昌耀诗歌创作的大地性品格”谈及西迁精神时表示,西迁前辈本着向西而歌、家国天下的精神情怀,在西北荒凉的大地上齐心奋斗成就了今天的西安交大,作为后来者,要将西迁精神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李京松结合自己参与学校的工作分享了传承西迁精神的体会,通过参与带有西迁元素的地标性雕塑等工作,感受到西迁精神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是生命中实实在在的东西。“人文之光”本科生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何伟、任奕飞分享了自己对于“西迁精神”的理解。

肖云儒先生分享了他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他认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第一,从道德层次转向治国理政层次。中国历史上有多次“西迁”,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是教育重心的西迁,还有革命事业的西迁,民族奋起崛起的西迁等;第二,要与十九大阐释的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相结合。西部就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所在之地,抓住西部发展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捷径;第三,要结合“一带一路”精神。不仅要西迁还要西出,从西部走向世界,由西部开发走向西部大开放,而青年一代就是西出的主力军;第四,从西部发展的角度来讲,应把西迁精神变成整个西部的精神。要连接交大与西安,辐射到陕西,再到西部,建设以陕西为首的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关中城市群。西安交大作为西部高校的“排头兵”,要带领西部“双一流”大学群体,带领西部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壮大。他强调一切物质产品都是消耗品,只有文化产品是增值产品,年轻一代的莘莘学子要珍视、传扬和践行“西迁精神”。

78级校友代表张如良教授寄语青年学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16个字是交大的精神财富,也是西部的精神财富。希望人文学子本着智慧之光、艺术美学之光、仁义仁爱之光、健康体魄之光,以实际行动更好地传承西迁事业。

李黎明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肖云儒、李秀芳和78级校友对人文学子的关爱培养,对他们身上彰显的崇高社会责任感和令人折服的人格魅力表示敬意。希望获奖师生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要接好接力棒,用实际行动,传承好西迁精神,并为西迁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