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学生微宣讲走进西安市三十四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16 22:00   点击:

6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学生微宣讲团应邀在西安市三十四中报告厅举办宣讲会。交大学子刘云帆、刘凡为三十四中的约500名师生讲述了西安交大的校史故事和西迁精神。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三十四中承办。三十四中副校长韩拉田、政教主任雷超参加本次活动。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的刘云帆带领现场师生观看了西迁精神纪录片《永远飘扬的旗帜》,现场师生被西迁前辈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染,并为之赞叹不已。

刘云帆讲述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人和物的迁移过程。2018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需要,交通大学举校西迁,在中国高校史上留下了壮丽的一笔。“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塑造伟大的时代,如今的学子应该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勤学苦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创造出一个属于我们的新时代。”刘云帆总结道。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的刘凡从“为民族而生”“挺进大西北”“漫漫西行路”“西迁薪火传”四个方面介绍了交大校史和西行之路。她的故事从清朝末年讲起,将西迁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向我们娓娓道来。她表示,西迁精神不仅是交大的精神财富,更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作为西安人、作为青年学子,都是西迁精神的新传人,都要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三十四中的学子们争先恐后地向两位宣讲人提问并发表自己的感言,询问高考及交大招生的情况,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学子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给了自己很大动力,激发了学习热情,增强了学习信心。一定要学习西迁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为国家尽一份力。三十四中副校长韩拉田表示,西迁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发生在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关口,在新时代,我们更加应该发扬西迁精神。对当代学子来说,埋下红色和科学的种子为他们建设强大祖国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人是需要精神的。拥有精神,不管外在条件多么艰苦,总是能创下不朽的伟业的,这就体现了西迁精神之于当代学子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意志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青春之我,微言中国”系列微宣讲活动旨在鼓励青年人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牢记使命,勇于创新,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