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2 09:51   点击:

9月11日下午,西安交大召开2018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了本学期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和更高的工作目标。郑庆华副校长,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中心)书记、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汇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教务处将针对现有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和培养方案修订,完善大类招生培养新模式;强化第一课堂育人主体地位,推进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课程思政,继续推进在线课程规划及建设;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加大本科生国际交流力度;积极谋划成果项目培育及遴选,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扩大示范性效应;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制定3-5年专业认证计划;不断完善教学条件保障,优化大数据平台,促进教学服务精细化管理。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对2018年上半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研究生培养工作、学位工作、思政工作进行了总结。本学期,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计划,继续优化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全力做好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完善评价机制;推进落实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及机制改革,加强人才的国际化培养;积极筹划研究生教育成果;加强研究生导师及工作队伍建设、突出导师育人的主体作用;启动设立学科研究生院,推进研究生管理、培养新模式;做好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研究生服务体系。

学工部部长周远从学生党团建设、工作制度建设、思政教育、学生综合事务四个方面就学工部本学期工作进行汇报。学工部将持续深化党团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各类学生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明确“书院-学院”对应关系;不断完善学生事务大厅功能,使之成为服务学生的亮点。

郑庆华副校长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题作报告。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历史使命。要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郑庆华副校长还传达了2018年下半年高教司10项重点工作安排。

郑庆华副校长强调,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按照品行、思维、知识、能力“四位一体”的培养目标,将招生工作放在第一位并高度重视培养方案制订,持续推进落实人才培养十项核心任务。本学期,人才培养工作将围绕全面落实全教会精神,努力成为“标杆高校”;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体育课、英语课改革;进一步制定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方案;论证研究生搬迁方案,做好学位点优化及评估工作,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落实“四个一百”“四面旗帜”育人计划;进一步完善学生培养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精准思政”“精细管理”;深化工科专业内涵建设,引领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