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向西迁致敬】离退休西迁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9-13 08:41   点击:

在第二个西迁纪念日之际,离退休西迁宣传月系列活动全面展开,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到学校“向西迁致敬”系列活动之中,讲述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深化师生对西迁精神的认识,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9月9日,郑守淇、盛剑霓伉俪作为西迁教授代表出席“西安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接见两位老教授。面对全市700位教育工作者、师生代表,王永康书记再叙交大西迁故事,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奔赴西北,在田野四围的简陋校舍中艰苦创业,投身西部教育事业的崇高爱国奉献情怀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永放光芒。“党的决定就是我们的行动”“党叫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王永康书记指出,这朴素而感人至深的话语,是铁心向党、义无反顾投身西部教育事业的生动写照,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生动诠释。

9月10日,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暨西迁实物展开展仪式及金精教授等西迁教师实物捐赠仪式在交大博物馆举行。原校长史维祥教授代表西迁教师致辞,他指出,无论是老一辈西迁人、还是新传人都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希望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西迁子女、校友等共同支持学校文化建设,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精神代代传承。在这一场师生、校友广泛参与的活动中,老同志选送的西迁精神主题书法展出46幅,他们从西迁亲历者、见证者的角度展示西迁历史。现场还展出了金精、史维祥、唐立森、王桂芹、陈听宽等西迁教师的手稿,书稿,教具等珍贵历史实物。老同志们以书法创作、实物展示的形式讲述西迁故事,展示艰苦创业历程,让西迁精神更鲜明更生动地根植师生心中,指引交大人在新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感恩教师节,向西迁老同志致敬。9月10日前后,离退休处与校医院、体育中心、瑞泉养老等单位,在家属区合作开展义诊咨询、运动健康讲座、体质测试等活动,针对老年常见病、老年运动健康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发放保健宣传资料,帮助老同志了解健康常识,享受健康生活。一附院、校医院、西安市中医院专家来到老同志身边,在离退休处、院士楼、教工之家就近为西迁老教授、老领导、广大老同志开展老年常见病义诊咨询,常规指标监测,中医诊疗等工作,叮嘱老同志坚持科学生活方式,做好慢性病预防管理,保持身体健康。陕西省国民体质车也开进家属区,为广大老同志义务进行11项身体指标监测,指导老同志合理运动。

随着离退休西迁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全面展开,离退休处将进一步深化离退休思想文化建设,开展好离退休教职工“不忘初心,弘扬西迁精神;牢记使命,继续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和书画摄影展,推进“读懂中国”关心下一代相关工作和党建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离退休教职工作用,帮助青年师生学习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