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巩守平:我们有着这样的学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1-05 22:09   点击:

很快的,教育部的临床医学认证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期间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的确辛苦极了!颜校长说“为荣誉而战!”,每个医学人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着准备迎接认证,很多同志夙夜在公,他们放弃了中秋休息,淡忘了国庆假期,也对周末再见了。很多学生在考研复习和准备认证中,毅然决然地投入认证准备……很多很多画面让我们感动至极,此刻我想说的是,我们西安交大的学生们简直太棒了!我对他们有了更感性的认识,那就是小我与大我!

AK7R0143.JPG

AK7R1139.JPG

AK7R0892.JPG

AK7R0902.JPG

二附院有一个叫李婷婷的女同学,她在桃园社区医院实习。第一次见到她做心肺复苏是在10月28日,我陪着闫剑群教授去社区。这个孩子说了几句话,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她是大五实习医生,来自陕北农村,以前总觉得上了西安交大的医学,以后留在大城市大医院工作,而且一直坚持努力。可是通过在社区医院的实习,她觉得社区医疗工作很有意义,也很重要,每当她看到社区群众满意而归,就想起陕北农村的医疗条件,挂念起家乡的亲人们,慢慢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重新考虑,她说她现在虽然在准备考研,但是去社区服务也已经纳入她的规划之中……学生非常淳朴,非常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令在场的老师万分感动!毫无疑问,社区服务已经深深地触动了交大学子的家国情怀,我们对“什么是可信赖的医生”“什么是爱国奋斗”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AK7R0052.JPG

10月30日,我们再次陪着认证专家来到桃园社区。这个叫婷婷的同学正准备接受专家检查。我看到她信心满满的摆好了模拟人,正要开始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社区负责人向专家介绍社区实习医生的处方和病历展示,让专家应接不暇……

AK7R1110.JPG

0000.jpg

此时从婷婷同学的表情不难看出,她知道已经错过了展示自己扎实临床技能的绝好机会,但她在略停了3-5秒的时间后,毫不犹豫地按照心肺复苏的规范流程严格的执行起来了,呼救、摸大动脉搏动、清理呼吸道、胸外按压、口对口呼吸……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非常到位,也非常投入,就像真正在抢救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社区的老师也在一旁守候着……此刻的我被学生感动了,在一旁的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也被深深打动了!她的急救告诉我们,无论是不是有专家在检查她的操作,她都会一丝不苟的完成自己的实习工作,因为她知道此刻的模拟人训练,就是明天急救现场的真实再现!我们感动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规范操作,感动的还是学生对于本职工作的敬业,感动的是学生对生命的敬畏,感动的是学生对自己初心的践行——不管何时何地,只要病人有需要,我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她用实际行动在告诉我们,他们一定会是社会可信赖的卓越医生!

微信图片.jpg

写在这里,回想起几个月来的工作,又岂止是李婷婷一个同学有这样的精神?我们还有很多的同学,很多的老师均是如此,实际上,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并不一定要惊天动地,而更多的是,我们每个人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新传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