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33期:回溯千年历史,对话诸子百家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1-04 16:38   点击:

1月3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学硕博贯通式深度读书会在崇实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与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两位教授再次受邀前来,与同学们共读中国古典名著《道德经》与《孟子》,引导大家感受先秦诸子们的智慧。

陆卫明教授从《孟子 梁惠王章句上》讲起,采用抓关键句的方法为大家阐释孟子关于仁政的思想,同时还为我们拓展了相关知识,例如“中国”二字,陆老师提到:《尚书》和《诗经》中都有多次出现,这二字在商周时期至京城附近的地方,后来演变为中原的意思,在《史记》和《三国演义》中至长江以北,宋元之后才逐渐变为现在的意思。他对本章内容作了全面的总结:这一章主要涉及到孟子的仁政思想,即反对霸道、提倡王道,其核心是“反其本”,就是“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主要内容在物质方面是“制民之产”,在精神方面是“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其基础是民生,目标是要做到“黎民不饥不寒”。经过陆卫明教授系统、细致的总结,大家对孟子的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韩鹏杰教授以“大勇”与“小勇”之别为引,提到了它们与《庄子·说剑》中“王者之剑”、“诸侯之剑”、“庶民之剑”的相通之处,并提出,深刻的都是片面的,诸子百家的学说都各有特点,要学会进行对比,相互之间交融互补,这也正是所谓“交通”二字。随后他讲解了《道德经》第二十六章至二十八章的内容,重点阐释了“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老子无为思想”“朴素辩证法思想”,他强调要以静制动,学会去除轻浮、浮躁,保持生命的重量,在抓住矛盾主要方面的同时不能忽视次要方面,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统一,要学会“善处于下”,因为“曲成万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