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健康报】巩守平:医路无坦途 一肩勇担当
来源:健康报   日期: 2020-03-12 11:58   点击:

如果说2020年是中国的大考,对于投身战疫最前线的医者,无疑是一次更严峻的大考。

治病救人之路总是充满挑战。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抗震救灾,从突发事件救治到紧急援鄂抗疫,每一次出征,都是冲锋与担当。

总是有人,在危难关头勇敢地站出来、冲上去,扛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留下坚毅的背影激荡着我们心头的感动。

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巩守平就是这样的人,在2020年的这次战疫情当中,他的一句“此刻不出手,枉费从医心!”在网上广为流传。

“130人的队伍,我不去怎能放心”

2月7日下午6点多,在武汉疫情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西安交大二附院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组建一支130人的国家医疗队,明天到达武汉!”

刻不容缓。医院立即吹响集结号,响应者云集。加之此前医院已按省卫健委安排先后于1月26日、2月2日派出两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很多医务人员早已请缨待命,医院也未雨绸缪提前招募了援鄂志愿者。于是,不到2小时,数百人的名单出现在决策者面前,院领导从中挑选出精兵强将,尽锐出战。

“我带队!”巩守平书记坚决地说,“我年轻,我去!再说这130人的队伍,不去我也放心不下。”

2月8日元宵节,下午1点半,在简短而庄重的出征仪式上,巩守平从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手中接过队旗,他饱含深情地表态:“我们130位同志将要和已在武汉的14位同志并肩战斗,这是我们以拳拳之心奉献报国的时刻。无论在鄂还是在陕抗疫,医者仁心永不褪色。请组织和所有关心我们的同事、亲人放心,我一定带好队伍、干好工作,和大家平安归来。”

尽管130名队员都是平日熟悉的战友和同事,但此次执行的任务非常艰巨,医疗队将要接管收治新冠肺炎的重症、危重症病区,巩守平深知肩上的责任。在飞机上,他再次冷静的梳理连日来的备战情况,平生第一次通过飞机播音向队员强调了救治目标和任务要求。

最短时间交接,用脚步丈量初心

2月8日晚9时进入驻地,立即召开第一次骨干会议,成立医疗队医疗组、护理与感控组、管理组、宣传组,明确了职责和工作要求。

9日上午完成医护组的分组及排班;推选了党支部支委班子,设组织、宣传、纪检、青年和保密委员,确保抗疫工作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紧接着召开医疗队战备大会,统一思想、布置工作,“精神抖擞,同心同力,科学防治,战疫必胜”的锵铿声在会场响起。下午请国家级感控专家北京大学李六亿教授现场对队员进行感控培训。穿脱防护服、隔离衣,一丝不苟的训练……巩守平向全体队员强调:“我们是来帮忙的,不是添乱的,抗疫必须从我做起。”

晚8时,他来到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栋10楼西区对接病区。这是一个新改建的“新冠”病区,50张床位,同济医院的王医生和詹护士长认真介绍45名重症、危重病人情况。晚11时,医疗队接受救治任务,医疗一组和护理一组的8位勇士迅速集结,巩守平带领其他队员在大厅为第一班的战友们加油鼓劲,与医疗队骨干同志一直陪同战友到病区。

医疗队从进驻到接管病区,短短20多小时,几乎是省内数批次医疗队接管的最快速度。看着队员进入病区的那一刻,他眼眶湿润了。回想起从接到组队指令到投入战斗的48小时,他感慨道:“我们脚步不停,并肩战斗,没有推诿,没有退缩,只有战斗者、坚定者。眼下还有艰辛的救治工作等着我们,要说48小时的脚步在丈量着什么,我想更多的是丈量着我们130名医务人员的初心和担当!更多的丈量着国事就是家事的情怀与大爱!”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站在一楼大厅送去医院上班的同事,像一位年长的大哥,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医疗队屈莉护士长在微信上说:“队长一早送早班队员出征,各种叮嘱!”

大剂量维生素C为基础 提升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

与病毒较量,仁心仁术缺一不可,“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是医疗队的最终目标。巩守平除了组织队员及时学习国家卫健委最新指南和共识,还查阅资料,结合临床思考,带领医疗队探索出救治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有效方案。

病区危重患者多,还有三名孕妇,患者情况复杂,诊疗难度大。作为三线医师,他履行职责,穿着防护服认真查房,逐一查看病人,组织医疗组对所有患者病情进行讨论,制定精细化诊疗方案,对急危重症患者加强监测和诊治。

到武汉当晚,他就组织医疗队对大剂量维C用于新冠治疗进行了讨论。二附院王世臣教授早在上世纪50年代首创应用大剂量维C抢救急性克山病心源性休克患者,将死亡率从95%降低至5%,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的院史令他记忆深刻。他分析,不管是过去的克山病、SARS和中东呼吸综征,还是现在的新冠肺炎,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都是急性炎症反应所致的心肺功能衰竭。当病毒导致氧化应激增加,患者出现心肺等重要脏器器官功能衰竭后,维C等抗氧化剂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国外相关研究也表明,大剂量维C在救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等急危重症中具有良好效果。于是,他组织医疗队专家组从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讨论了大剂量维C临床应用的可行性,并参考欧洲重症营养指南(ESPEN),拟定了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分别采用6g/d及12g/d的剂量治疗的具体措施,同时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建议针对肺部炎症反应失衡所导致的急性损伤加用大剂量氨溴索等药物。临床应用后患者病情均趋于好转,方案有望提高新冠患者尤其是危重患者救治的成功率。这一经验在2月13日国家卫健委主持召开的23支国家医疗队参加的新冠肺炎救治沟通会上进行了交流,同时巩守平还汇报了心理干预在新冠治疗中的意义。这一套组合诊疗方案被誉为新冠肺炎救治的“交二方案”。

危难时刻显身手,无负无悔从医心

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内涵时,巩守平总是用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激励自己:“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白求恩精神在他的心里深深扎根。

2003年非典时期,巩守平护送院西安交大二附院医疗队赴京在中央党校开展防控工作,为首都保卫战尽责尽力。

2008年汶川“5·12”地震发生后,时任党委办公室主任的巩守平主动请战赴川。医疗队所在广元市中心医院距重灾区青川50公里,接收了来自青川的大量伤员,涉及颅脑、脊髓损伤者多,余震不断,他作为神经外科医生,积极投入救治工作。在参与抢救被埋165小时的王春邦时,他和队员在ICU、在帐篷里倾注心血,最终创造奇迹成功救活。在转运伤员最多的几天,他和队员连续作战,将248名重伤员从广元市中心医院安全护送至广元火车站和成都双流机场。除了医疗救治工作,他还关照队员安全和生活,大量组稿、写稿,全医疗队的士气因他的鼓舞加油而更加高涨,大家称他为前线“鼓号手”。

当时,他的爱人作为武警总队医院的医生,在地震前已赴天津武警培训基地参加为期3个月的学习培训,并已在天津报名参加前线医疗队。他们年仅13岁的女儿上初一,出发前他打电话让老家的嫂子来帮忙照管孩子。临出发时没有告诉孩子,他给孩子留的信中写道:“爸爸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没有理由不去赈灾,这是天职,你应该为你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舍小家顾大家是必需的,这就叫大爱。”如今,当年的小女孩已成长为一名硕博连读的医学生。

2010年4月玉树地震后,二附院共接收51名灾区伤员和家属,伤员到院当晚,巩守平顶着巨大压力,历时4小时连夜为年龄最小伤员、开放性颅脑损伤的12岁藏族女孩德吉央宗成功施行手术,该手术也是陕西省最早接受手术的伤员,极大地振奋了人心,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0年5月12日,汉中南郑发生9死11伤的群体性儿童伤害事件,巩守平担任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与二附院18名专家第一时间奔赴汉中开展救治工作。其中有1名患儿系上矢状窦双骨片穿插致急性弥漫性高颅压,生命危在旦夕,做手术可能会因为大出血而倒在手术台上,不做手术就意味着放弃抢救,作为神经外科医生,他再次顶住压力,周密预案,历时3个半小时成功实施了手术,患儿得救。时任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立勋指出:“该名受伤儿童的救治工作决策果断,术中抢救预案到位,手术精心。手术专家手不软,刀子还利,决心大,心也更细,把孩子从危急关头拉了回来。该手术在本次救治工作中意义重大。手术的成功就是我们省卫生系统向全省、全国人民教的一份满意答卷。”

在仁心仁术救治病患的同时,他多次为灾区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经常为贫困患者掏钱买饭、垫付诊疗费、接济救急,在平凡的小事中彰显着大爱情怀。

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牢记使命,为国担当。这样的医生,这样的党员干部,不由让人想起丰子恺先生为袁枚诗句“一肩担尽古今愁”而作的画作,那沉默负担的远行者,洗尽浮躁与铅华,成就了一个拿得起放得下、勇担国难的勇士。

报道链接:http://www.jkb.com.cn/hotTopics/fyfk/yldzk/2020/0307/472009.html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