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大、天大学生联合举办西迁精神研学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21-03-01 15:28   点击:

为弘扬和践行西迁精神,探索西迁精神在当代社会的实践意义,寒假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西迁精神寒假实践小队与天津大学西迁实践小队联合举办线上西迁精神研学活动。

联合宣讲 共话西迁

春节前,两校学子开展线上研学活动,对两所学校的西迁历史背景与过程进行详细介绍。天津大学西迁实践小队为西安交大的同学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建校历史。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堂的创办推动了中国第一个近代学制的产生,为我国高等学校初创时期的体系建立起到了示范作用,开启了中国近代教育的航程。1937年9月10日,教育部下令“以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院校为基干,设立西安临时大学”,为保留教育的火种,天津大学由此开始西迁,展现了国家危亡时刻天大人的家国情怀。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西迁精神寒假实践小队介绍了国务院决定实施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背景和原因。交通大学西迁解决了东西部高等教育布局失衡问题,加速了西北乃至全国的国防工业建设进程。交大西迁意义非凡,西迁后的交大既是西部科教创新之高地,同时也承担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使命。交通大学西迁的师生用实际行动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让研讨同学们深受感动。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线上参观 守望传承

春节后,为加深对西迁历史和西迁精神的理解,西安交大宗濂书院西迁精神寒假实践小队带领天津大学西迁实践小队线上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的数字展厅,丰富的西迁历史资料和藏品让天津大学的同学们连连感叹。回首过往,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应“兴学强国”的主张建立,身负国家使命踽踽前行。新中国成立以后,交通大学听党指挥跟党走,毅然西迁,为均衡我国高等教育布局和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贡献。西安交通大学迁校60余年来,不断为国家培养与输送各类专门人才,不断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线上参观结束后,两校学子展开交流与讨论。通过本次活动,双方同学一致认为,学习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实践不会停下。大家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在科研活动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攀登科技高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