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 讲好西迁故事 传承西迁精神
来源:   日期: 2022-04-24 10:56   点击: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两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青春少年的本色宣讲,传递家国情怀、青春力量,以西迁精神为特色,紧扣全部重大节点,将西迁精神动能注入宣讲事业,激发正能量,创新夯实组织方式,探索完善工作模式,立破并举做好宣讲,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

2021年6月,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指导组一行来到学生微宣讲团党史宣讲备课会现场。指导组组长杨泉明勉励宣讲团师生,一要把宣讲工作坚持下去,引领更多的学生、高校参与进来;二要进一步做大做亮,不仅成为交大的名片,更要成为陕西和全国的名片;三要把红色故事讲好,把中国故事讲好,让红色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校党委书记卢建军充分肯定了微宣讲团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表示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宣讲团发展,要求宣讲团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擦亮交大的理论宣传名片。

弘扬爱国主义,推动西迁精神主题宣讲走深走实

“要传承好、弘扬好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以微宣讲传播青年榜样,以自己的所见、所听、所想,讲好身边故事、西部故事,齐心协力,积极发声,共同携手创立新功。”2022年3月19日,在西部17所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团联学联讲交流会上,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坚定秉承西迁精神,积极开展、参加近20场联学联讲活动,着力打造国内联动、省内联盟、校内联讲的宣讲模式,把握关键政治时间点,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赴苏州、上海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在全国两会召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牢记两会新使命 砥砺奋进谋新篇”联学联讲交流会;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青年话语 时代先声”全国高校青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联合宣讲活动等,在交流宣讲中推动思想理论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已与6大教育咨询类平台开展合作,在10余家新媒体平台投放196节精品课程,成功举办650余场宣讲,行走近4万公里,奔赴包括广西、云南、甘肃、新疆、西藏等22个省(市、自治区),线下受众人数达20万人次,线上覆盖5100万人次,累计点击量达2.1亿人次,与省内外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中小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19个,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赓续西迁精神,打造理论宣讲战斗堡垒

2022年4月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两周年之际,全校学生理论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召开专题联学会。校党委研工部部长薛周利、团委书记苏翔、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邢鹏、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以及社团指导老师线下参加联学会。校内各分团指导老师、宣讲员代表线上参加。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指导老师陈晨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精神。

薛周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宣讲员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信仰、信念、信心作为支撑前行的动力源泉,勇于担当、勇于奉献,为共同的事业努力奋斗。

梁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学常新。作为交大学生,要做西迁精神的优秀新传人;作为宣讲团成员,要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广播员;作为筑梦社负责人,要做这个光荣组织的优秀引领者。

邢鹏表示,西迁精神要持续学、持续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为微宣讲团提供组织、学术资源以及学生评奖评优方面的支持,让更多的学生能够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加入到宣讲的事业中。

牛宏杰表示,宣讲员们要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深层内涵,要在自身学习的同时,做好带动大家共同学习进步的工作。

医学部“仁心”宣讲团指导教师蔡中正和彭康书院西迁之光宣讲团宣讲员杨陌涵围绕联学会主题交流学习心得。

此次联学会还推出了30份宣讲课程在内的西迁精神主题宣讲课单。截至目前,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已推出“西迁精神永放光芒”“和熠熠生辉的时代同向同行”等10余份主题课单,致力于打造一批值得讲述、值得传扬、值得铭记的宣讲课程,持续以微言发声、用实践筑梦,共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扩大宣讲队伍,汇聚爱国奋斗青春共识

“我已经是86岁的耄耋老人了,1955年6月30日入党,但是我的心还不老,我要永远记住入党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活到老学到老,学好党史,让党的红色基因世代相传。”交大西迁博物馆前,微宣讲团成员们驻足聆听了老党员侯振福老师的党史故事,内心涌动着一股热流。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积极发声,聚焦西迁精神时代价值,借助目前已有的国内高校党史联合宣讲联盟、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形成线上线下两类宣讲渠道,累计开展百余场西迁精神主题宣讲活动,激励在校师生再立新功。

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发起成立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覆盖省内13所高校青年宣讲团。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自成立以来,坚持爱国奋斗的初心,多次组织全省范围的高校学生党史学习微宣讲系列活动,走进共计17所高校开展微宣讲报告会,覆盖高校师生近4000人,截至目前,已推出宣讲课单3份、109节宣讲课程供省内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社会团体预约。

图片摄于2021年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将继续高擎精神之旗、齐发青春之声,为新时代青年人照亮爱国奋斗的前进之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