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英仔爱心社:服务社会 向西而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01 15:50   点击:


成百上千张通往山村小学的车票,数不清的志愿者与老人的通话记录,被用心收藏的博物馆感谢信……无数虚拟或现实的材料见证了交大学子的爱与奉献,而这,仅仅是英仔爱心社所做的志愿工作的一部分。

交大英仔爱心社自2010年12月8日成立以来,始终围绕着一群乐于奉献,热爱公益的人。八年来,英仔爱心社的各项志愿活动志愿者累计达5700人,志愿工时累计超过30万小时,先后获得 包括“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等奖项在内的13项国家级荣誉、18项省级荣誉、30余项校级荣誉。他们成功策划组织了针对留守儿童的"手拉手"活动,关心西迁老教授的"青春伴夕阳"活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校内资源利用的"Lovebank"等一系列公益项目,以自己的爱心行动传承西迁精神, 服务社会,向西而歌。

“大手拉小手”——繁星点点,也美不过你眼里的光

心之所向,是孩子们的求学梦。

大手拉小手活动是英仔爱心社为了帮助西安周边山村儿童所重点实施的公益项目。六年来,爱心社的脚步遍布蓝田县孟村民生初中、滕寨中学、草坪中学、洩湖初中、兴平市弗莱希望小学以及榆林市横山区响水中学、商洛市西口明德小学等学校,与2800多名孩子“手拉手”。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公益的长度,用上百上千张车票搭就了城市与山村中小学的通路。

六年来,爱心社的志愿者每周末都会到中学为孩子们辅导中考课程,自从有了志愿者们的辅导,中学的重点高中录取率比之前提高了近两倍;他们每个月会给孩子们带来一天的兴趣类课程,使得乡村孩子们也有机会接触到无人机,3D打印机;他们每学期会把孩子们接到交大来游玩参观,激发起他们对高校知识殿堂的追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六年来,他们先后为兴平市弗莱希望小学送去了一整套多媒体设备;收集交大学子的旧书,分类整理近2200本,为陕西省蓝田县滕寨初中的孩子们建立了一个图书角;将历史文物的模型带到蓝田县洩湖中学,为那里的孩子打造了一个微型的流动历史博物馆。岁月悠长,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孩子们的生活中都有英仔爱心社志愿者的身影。爱如光影,父母角色的缺失是留守儿童生活中的缺憾,而社志愿者们的陪伴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种亲情的缺失,让孩子们在漫长的成长道路上学会等待、体谅与感恩。

英仔爱心社的社长刘厉宽这样说道:“当我第一次见到山区孩子们时,我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我无法让脆弱敏感的孩童和父母重聚,也无法带他们脱离这千篇一律的生活,我能做的仅仅是陪伴。正如众多如我一般的志愿者所做的一样,我们把大山之外的精彩带到小镇,将孩子们的视线延伸千万里。”

孟村民生初级中学有一个叫郗佳琪的五年级小孩,家里共有六口人,爷爷奶奶在家务农,爸妈外出打工,每天要和三年级的妹妹一起走近两个小时的山路上学。在她的脑海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志愿者陆倩倩为他们带去的一节“感恩母亲”主题课。“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她的心被揉了一下,泪水顺着脸颊止不住地流。正在上课的志愿者陆倩倩并没有放过这一细节。待下课后,她悄悄地把郗佳琪带到楼梯口,温柔地拥抱着她,耐心地劝慰这个想念母亲的孩子。因为志愿者们理解,在这个渴望被关爱的年龄,父爱与母爱的缺失是一件多么不幸的事情。所以他们全力以赴地去填补这个空白,希望带给孩子们积极的心态和向上奋斗的勇气。

"青春伴夕阳"——用尽我青春,守护你快乐

爱之所系,是老人们的天伦梦。

“青春伴夕阳”活动是英仔爱心社开展的一项敬老公益活动,通过与养老院、社区和离退休老师们的互动交流,为老人做实事、献爱心。每周末,志愿者们都会前往敬老院或者社区,陪老人聊聊家长里短,收拾整理屋子;天气好时会推着轮椅陪老人去兴庆公园观景散心;开展社区游园会,让老人们在与志愿者们共同做游戏的过程中重温青春的感动;租来服装设备为交大老教授拍摄写真,制作成写真集送给老人,留下岁月的感动。英仔爱心社敬老活动全年服务时长超过1100小时,长期志愿者约100人,服务老人共达300人次。

曾接受英仔爱心社帮助的61岁空巢老人孙守恒,儿女长期在国外,在他的的感谢信中有这样一句:“这些志愿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我们也能够在老年时感受年轻人的朝气,有了心灵上的寄托。”中秋节家家团圆之时,老人们会邀请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来到家中,感谢他们家人般的陪伴。正如“青春伴夕阳”项目负责人张成博所说:“我们虽然无法帮助老人们消除孤独,但至少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看着这些老人们玩游戏时天真烂漫的笑容,一切都是那么的纯真美好。”

在英仔爱心社服务的这批老人中,还有五位特殊的西迁老教授。在五六十年代,他们响应国家的号召,搭乘火车从繁华的上海投身西北,扎根西部。如今已是耄耋老人的他们并没有被遗忘,英仔爱心社的志愿者们专门组织了“时光流年,我与交大”的摄影活动,为这些可爱的爷爷奶奶化妆、布景,在他们为之奉献一生的校园里留影纪念。当得知西迁老教授们十分希望能够到学校为年轻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时,英仔爱心社的志愿者们专门组织了座谈会,请老教授们为30名志愿者和120位蓝田县滕寨中学、孟村民生初中的孩子们讲述当年的交大故事。

'陕博游'——迎接八方游客弘扬历史文化

情之所在,是游客们的文化梦。

来自七个书院,十余个专业,跨越大一到研一的82名志愿者组成了英仔爱心社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队。讲解队志愿者们的空闲时间几乎都在陕博中度过,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引导服务,维持博物馆内秩序并提供优质的志愿讲解。这些志愿者们热情洋溢,服务周到,受到了陕西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大力肯定,英仔爱心社陕博团队连续七年均被评为陕博“优秀讲解团队”,累计82名志愿者获得陕博“优秀志愿者”称号,8名志愿者获得陕博“十佳优秀志愿者”称号,收到各界感谢信5封,推出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一期电子期刊,微博点击量破万。

志愿队成员陈劲秋回忆起最初的准备工作时感慨道:“开始我们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讲解能力,随着志愿工作次数的增加,看到游客们满意的神情,满足感油然而生。”志愿者优秀服务的背后更多的是我们看不见的汗水与艰辛。英仔爱心社陕博讲解队自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位成一支以讲解为骨,以文化宣传为翼,以普及历史文化为己任的宣传团队。因此,除了陕博的讲解任务外,从2016到2017年讲解队还组织了文博讲座2场,文物介绍展览3场,接待校外团队8次,组织大学生陕博游2次,为西安历史文化的宣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英仔爱心社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己任,像“候鸟”一样,延续着爱心项目。他们把这里当作是自己的“巢”,并不断嘱咐后来人“常回家看看”。他们有帮助他人的热情,有奉献爱心的真诚,有服务社会的渴望,有传承西迁精神的决心。他们以仲英书院“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主旨精神为引领,风雨征程,不为困难,披荆斩棘,硕果累累;他们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为祖国的发展尽份绵薄之力,给更多的人以爱和改变的勇气,感召更多的人投身于奉献社会的志愿活动中来。公益路漫漫,英仔踏歌行,向西向远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