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我是新传人】西迁精神绽放雪域高原 医学人情洒西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21 18:32   点击:

2018年6月,陕西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三年之际,一批医疗专家受邀参加了阿里地区党委、行署举办的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三乙”现场推进会暨首届冈底斯医学论坛。在这批专家里,活跃着西安交大附属医院在阿里的援藏专家和承担对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包科帮扶、本次应邀赴藏的相关学科专家。三年来,西安交大三所附属医院发挥医疗卫生国家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以“大医大义、为生命之光”的社会责任感和高政治站位,先后派出3批12名学科专家参加陕西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他们敬业的态度、专业的素养和无私的大爱,赢得阿里地委、行署、同行、百姓一致赞为“高原缺氧不缺精神”的良好口碑,书写了陕西省医疗援藏工作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阿里医院创“三乙”奠基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曾被称为全国最后一个没有评级的地级医院。2015年8月,陕西省第一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正式启动,这一重大举措被永久载入阿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册。

三年来,在陕西省对口援阿的11家医院51名组团式医疗人才中,西安交大3所附属医院的12名专家克服高原缺氧对身体带来的种种不适和困难,发挥“领头雁”和“种子”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势利导,采取“我说你听,我做你看,你说我听,你做我看,有效沟通”的五部曲“传帮带”方法,为高原培养了一支不走的队伍。

第一批援藏专家一附院心血管内科谢小鲁教授、普外科陈进才教授,二附院妇产科刘明教授、急诊科张正良副教授一到阿里,就投入到人民医院创“二甲”的关键工作,他们既当医疗专家,又兼行政部门管理者,和我省援藏专家一道,从当地医护人员“三基”入手,围绕医疗质量和安全两个基本点,狠抓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盯住14项核心制度的落实,实现了教学相长以及临床业务和医院管理工作的同步提升。

第二批援藏专家一附院神经内科乔晋教授、医学影像科张卫善副教授,二附院医用超声研究室李谦副教授,附属口腔医院代泉教授在压茬交接后,传承学校医疗援藏优良作风,继续冲刺。

2016年12月,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 “二甲”,结束了全国最后一个没有评级的地级医院的历史。同时,学校附属医院还与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并接收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内科、妇产科、急诊科、B超室等学科5人来院学习进修。

如今,第三批援藏专家一附院心血管外科郑建杰副教授、神经外科李文涛主治医师,二附院老年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国恩副教授、妇产科段钊教授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三乙”工作中,推动“以院包科”“师傅带徒弟”等精准帮扶措施的落实。

6月15日,一附院院长助理、普通外科佘军军副教授、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何百祥教授,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党变玲、急诊科主任、党支部书记裴红红教授应邀参加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三乙”现场推进会,当援藏专家见到家乡的娘家人时,他们没有诉说雪域高原的工作艰苦,而是欣慰地一边陪着参观一边讲述着三年来阿里地区卫生事业发生的巨变。“一年援藏路,一生高原情”正是西安交大医疗援藏专家的真实写照。

为首届冈底斯医学论坛添彩

6月16日,在享有“七宗最”美誉的阿里,首届冈底斯医学论坛在地区影剧院盛大开幕。论坛分为管理论坛、医学专业论坛、医学人文论坛三大板块。

西安交大一、二附属医院何百祥教授以“钉棒内固定系统在椎管肿瘤术中的应用”为题,佘军军副教授以“胃肠道肿瘤的规范化治疗”为题,裴红红教授以“危重症病人的液体管理思路”为题,王国恩副教授以“阿里地区急诊、干保与高原性疾病防治”为题,在医学专业论坛板块作专题报告。段钊教授主持了医学人文论坛板块第二部分,并为主讲专家颁发证书。

西安交大专家的高水平报告,与来自陕西省其他援藏单位以及北京、上海、西藏自治区等多家三甲医院的专家报告精彩纷呈,会场数百人聆听报告。尽管有专家初到阿里难以适应,站在讲台前必须吸着氧气,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专注的学术交流。这场论坛也因此被当地称为“海拔最高、水准最高、讲者最给力”的“三最”论坛。

除了集中讲学,西安交大援藏专家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对所在学科医务人员进行专业理论讲座和技能培训,把提升造血能力作为援阿主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39名医师已能独立开展手术,32名晋升上一级职称。医院紧紧围绕“大病兜底”、“两降一升”等重点工作,确立了4个重点业务科室,健全完善了500多项服务管理制度,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30多个,“打包移植”53项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到各科室,在阿里医疗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实现了360项“大中病”不出地区的目标。这些被阿里地区称之为“格局式提升”和“历史性巨变”的发展,见证着陕西省医疗援藏工作的成效,也凝聚着西安交大医学人的西藏深情。

为藏汉民族团结出力

西安交大援藏医疗专家以医者仁心和无怨无悔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他们看来,促进陕西与阿里之间的交流融合、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也是医疗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怀揣强烈的爱国心和真挚的同胞情,把党和国家对西藏的特殊关心、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爱通过医疗援藏这一民心、民生工程呈现出来,是对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奉献报国精神的最好传承。

在6月15-17日主场会议之余,西安交大应邀参会的附属医院领导和专家还先后参加了陕西省卫计委领导组织的座谈会、阿里地委和行署组织的领导专家反馈会。在每场会议上,当地干部和医务人员无不交口称赞学校各附院援藏专家堪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陕西援藏医疗队的精神担当。而印证这一褒奖的,是他们在当地群众中树立的百姓口碑,也是一串串闪光的荣誉:刘明教授荣获西藏自治区及阿里地区优秀援藏干部,王国恩副教授荣获阿里地委、行署和工会颁发的“阿里五一劳动奖章”,代泉教授被阿里地委、行署授予“组团式医疗援藏优秀人才”,其他专家分获“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甲贡献奖”“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