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致西迁 首页 > 西迁专栏 > 辅导员致西迁 > 正文
黄丽宁:弘扬西迁精神,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6 09:37   点击: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弘扬西迁精神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仲英书院 黄丽宁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所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铭刻着一代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无怨无悔的精神丰碑,其内涵深刻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它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新的时代,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思政工作质量,西迁精神给予广大教育工作者新的营养。

胸怀大局,从立德树人的高度理解思政工作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大局意识。开拓学生的眼界和胸怀,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无私奉献,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广大专业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奋战在教育的第一线,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带着“感情”和“爱”去工作,把职业当成事业,把事业当成责任,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对接国家需求和学生需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弘扬传统,在传承和创新中深化思政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 育人体系。在落实育人体系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把交大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爱国爱校、饮水思源的品格,“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坚持好,又要不断与时俱进,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抓好第一课堂,活跃第二课堂,力求在学生工作中做到彭康老校长要求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

艰苦创业,在奋斗中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开学之初,学校党委发出号召,要求全校师生弘扬西迁精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对标2018年重点工作,在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双院”融合产生新成果;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大类招生、提高本科生就业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优秀校风、师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净化校园环境为重点,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等重点工作中,书院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树立奋斗的人生最幸福的理念,筑牢为学生服务的信念,坚持改革创新的思路,坚持成绩为王的思想,坚守务实投入的作风,就一定能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