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致西迁 首页 > 西迁专栏 > 辅导员致西迁 > 正文
【辅导员致西迁】朱宏伟:西迁 伟大的奋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7-12 15:07   点击: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西迁:伟大的奋斗

彭康书院 朱宏伟

最近,随着西迁精神的宣传报道以不同的形式传递开来,交通大学西迁的故事也逐渐展现在大众眼前,交大人的奋斗历史也得以还原。作为交大的一份子,除了骄傲和自豪外,更多的就是想去体会和触摸那段历史,去感受前辈们当年的初心和意志。便利的是我可以经常在院子里接触到,准确一点讲是近距离观察到,同住一栋楼的几位西迁老教授。

虽大多数时候都是忙碌中的擦肩而过,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我的教育效果。每次的擦肩而过,我都能感受到他们饱满的工作激情、昂扬的奋斗意志以及永恒的奉献精神并未受年龄的限制和束缚,哪怕是银发和皱纹的增加也未能衰减其丝毫。他们的背影带给我无限的思考和启发,他们的奋斗精神影响着我,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秉性鼓舞着我……

西安交大的历史和文化可以用西迁来概括,同时也用奋斗来形容,西迁就是奋斗最好的诠释,奋斗就是西迁最大的力量源泉。没有交大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就没有交通大学的主体西迁,相应的,没有交通大学的西迁故事,交大人的奋斗历史则可能不丰满鲜活、感人至深,由此可见,两者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

所以说,交通大学的西迁史就是西安交大人的奋斗史。

首先,奋斗的目标很伟大。西迁是肩负国家使命的重要决议,是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科技进军西北的伟大号角。

在当时,年轻的新中国形势十分严峻,帝国主义的外在威胁时刻提醒着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尤其是处于沿海最前线的上海形势紧张,高校的作用难以发挥,而上海又是全国高校最集中的一个城市,有条件调配力量。同时,肩负西部发展重任的西安在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期间成为机械电力工业基地,苏联援建的156个项目中西安有17项。可以说,当时的西安正进入有史以来空前的大建设时期,但是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西安的高教力量薄弱,工科尤甚,即使整个西北也只有一所设在咸阳的西北工学院。而在经过院系调整后,全中国实力最强的顶级工科大学有三所,交大、清华和哈工大,其中教授交大最多。哈工大是学苏联的前沿高校。交大与清华相比,交大多了一个造船系,清华多了一个建筑系,其他大体类似。有这样的实力,又面临当时形势,迁校当然首选交大。如此一来,西迁的使命便明晰了,就是要在西安建我国第一所万人大学,要着重发展原子能、计算机等尖端专业。

其次,奋斗的过程很艰苦。在交通和物流均很落后的当时,将一所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顶级工科大学整体搬迁如此远的距离,这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古今中外,也从没有一所高校进行过类似的大转移,更没有相似经验可以借鉴。可以说,这次西迁的奋斗过程十分艰苦。然而,彭康校长却带领着交大人交出了一份堪称奇迹的完美答卷。在这场伟大“长征”中,西安交大人展现了让世人震惊的几个特质,这些特质是西安交大人不畏艰难,勇于作为的奋斗写照。

特质之一是动作迅速。55年4月7日接到通知,8日开始部署,一个月内对接上陕西和西安领导机关,彭康校长带领几大教授开始勘查新校址;10月基建动工,56年6月可以住,8月可以上课。

特质之二是迁校、日常工作两不误。1956年学校科研起步,任务很重;同时学苏联,建专业,办新专业,来校苏联专家有26个,学校在他们协助下搞专业建设;本科改为5年制,研究生招生扩大,教学质量要保证。总之,又要建校、迁校,又要提高质量、发展科研,这就是当时所面临的任务。彭康校长提出1956年一二年级先迁,在西安上基础课;1957年等实验室建好后再迁各专业和高年级学生。

特质之三是教科书般的后勤部署。迁校中的后勤保证好像一部精密的仪器,几乎达到无与伦比的程度,迁徙前什么都想到了,迁徙中很顺利,到达后是一团温暖。食堂、医务所、幼儿园什么都有,中小学也很快办起来了,上海的服务业进了校,“西安有个小上海”,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人们的紧张不安心理。

特质之四是正确处理矛盾。起初,中央、高教部和交大领导层的方案是全迁;然而随着国际战略形势的缓和,同时考虑到交大与上海整个工业的联系早已渗入骨血,而且上海市委强烈希望交大迁校后帮他们在交大原址再建一所机电类工业大学(南洋工学院)。彭康校长在积极走访学生和听取中央指示后,改变了最初全体搬迁的初衷。最终决定交大主体西迁,所有新兴专业设在西安,将学校朝顶尖理工科大学方向发展;在上海“留一个机电底子,以为南洋公学之续”,将小部分机电底子与内地无法发展的造船以及从西安回迁支援的运输起重等专业结合设立上海部分,以提高质量为主,不再扩大规模。

就这样,从一校分设两地,再到两校分设,交通大学校名就此画上句号,而两所崭新的交大在祖国的东西部分别崛起并蓬勃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校党委委员14人中,10人迁往西安;1956年底交通大学在册教师737人中,迁来西安的有537人;1956年全校藏书约19万册,至1957年10月,运至西安的图书14万余册,占73.9%;全迁或部分迁至西安的实验室有25个,面积较上海时扩大3倍以上,同时迁校过程中还新增实验室20多个;学生中1954级、1955级迁来西安的共计2291人,占这两个年级总数的81.1%,而1956年的入学新生2133人全部在西安报到就读。

最后,奋斗的前景很光明。如今,西安交大提出四个主义育人主题,其中,英雄主义是很重要的教育内容。于今天的交大而言英雄主义又有了新的内涵,西安交大又以实际行动对其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学应引领社会思潮,向社会大力输出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学校主动担当,再次西迁,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建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人力图通过这次创业,为更好的服务陕西、服务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进一步实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理念,也为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交大人的眼光不局限于此,由学校倡导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兼容并包,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盟校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友好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