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首页 > 西迁专栏 >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 正文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物联网及边缘计算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09 17:42   点击: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网络连接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互和通信。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的第三次浪潮。边缘(雾)计算作为新一代的计算架构,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边缘节点的计算能力,为用户提高低延迟、高质量的网络服务,进而提升用户体验。因此,基于边缘计算的物联网架构将是未来物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蔺杰副教授、杨新宇教授与陶森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以及澳门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了基本边缘计算的物联网技术的研究。该研究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发展基本边缘计算的物联网所需的架构、关键技术以及边缘计算与物联网融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及隐私挑战。此外,该研究还首次采用二维结构分析了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CPS)与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该研究成果为新一代高质量、低延迟、快响应的基于边缘计算的物联网的研究提供了技术基础。

该成果以“A Survey on Internet of Things: Architecture, Enabling Technologies, Security and Privacy, and Applications” 为题,在计算机领域国际知名期刊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IF:7.596, 中科院1区)发表并被收录于ESI高被引论文库(被归入其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1%之列)以及 IEEE Xplore Top 100 Popular Paper List。西安交通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以及西安交大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879243/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