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首页 > 西迁专栏 >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 正文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发表固态路易斯酸碱对化学综述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7 10:18   点击:

均相受阻路易斯酸碱对(Frustrated Lewis Pairs, FLPs)催化剂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对氢气、二氧化碳等惰性小分子的活化转化方面。相比而言,更加受到实际应用欢迎的多相FLP催化剂目前尚未形成系统性研究。西安交大前沿院瞿永泉、马媛媛课题组前期与化工学院常春然课题组合作,通过表面修饰工程在二氧化铈表面调控氧空穴,构建出含FLPs活性位的全固相催化剂(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8,15266)。这种特殊的活性位点由两个相邻的铈原子(Lewis酸)和氧空位相邻的一个氧原子(Lewis碱)组成。经理论和实验证实该类固体FLP催化剂对氢气分子的解离活化以及不饱和烃的加氢具有优越的活性(ACS Catalysis,2018,8,546)。

 

为了进一步设计固态FLP催化剂,在以上前期研究结果基础上,前沿院瞿永泉和马媛媛课题组整理前期文献,着重于解释固态FLP催化剂的概念,总结当前固态FLP催化剂进展,并提出这个领域的可能发展方向,以TUTORIAL REVIEW形式近日在线发表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38.618)上,论文题目为“Semi-solid and solid frustrated Lewis pair catalysts”。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唐仲英基金会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7cs00691h#!divAbstract

【延伸阅读】

瞿永泉课题组研究领域为多尺度材料在催化领域中的应用。特别是基于CeO2多相催化剂发表多篇论文,包括Journal of Catalysis,2018,359,101;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18,28,1706056;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8,15266;Nano Energy,2017,38,290;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6,138,2629;ACS Catalysis,2015,5,6481等。并受邀在表面科学综述期刊Surface Science Reports,2018,73,1-36撰写CeO2表面调控在催化中应用的综述。

瞿永泉课题组主页:http://gr.xjtu.edu.cn/web/yongqua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