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首页 > 西迁专栏 >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 正文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PNAS刊发西安交大博士生研究成果

BP180功能失调诱发小鼠自发炎症反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15 11:19   点击:

BP180又称XVII型胶原蛋白,是一种存在于真表皮交界处的Ⅱ型跨膜蛋白,大小约180-kDa,其作为半桥粒蛋白中的重要组成成分,在维持基底膜带与细胞外基质的紧密连接中起重要作用。BP180在大疱性类天疱疮(BP)以及遗传性大疱性疾病(JEB)中的作用也表明该蛋白在维持真表皮紧密连接中的作用。除此之外,BP180是否参与皮肤炎症的病理过程尚不明确。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博士研究生张扬在导师肖生祥教授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皮肤系及免疫系Zhi Liu教授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建立BP180基因缺陷小鼠模型ΔNC16A,发现BP180功能缺陷可自发形成一种以严重瘙痒、炎症细胞浸润、皮肤屏障破坏及血清IgE升高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炎症反应,并通过体内及体外实验证实该炎症反应的发生及瘙痒的形成并不依赖于T细胞及B细胞介导的适应性免疫的参与,而是通过于角质形成细胞分泌的炎症因子介导来完成。这项研究成果不仅为研究BP180相关性疾病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小鼠模型,同时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证明BP180在调控及介导皮肤炎症中发挥的生物学功能,为治疗BP180相关性疾病提供了可能的治疗靶点。该成果近期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刊发。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3级博士生张扬,肖生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为论文的第一以及共同通讯单位。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BP180+dysfunction+triggers+spontaneous+skin+inflammation+in+mice

【延伸阅读】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始终坚持临床科研并举,除保持临床水平西北地区领先之外,近年来在科研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多项历史性突破。近三年来,科室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47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