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首页 > 西迁专栏 >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 正文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西安交大学者首次证实孕期微营养素干预

对子代青春期智力发育存在长期效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7-11 10:43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健康研究团队首次证实孕期微营养素干预对子代青春期智力发育存在长期效应。该研究团队于2002年-2006年在陕西省两个贫困县实施了一项整群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孕期微营养素干预预防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及早产”,对参与该项目的所有孕妇所生育的后代进行了长达14年的追踪随访,目前为止,在同类研究中随访时间最长。研究首次证实,与补充铁/叶酸或叶酸相比,母亲孕期补充多种微营养素可显著促进青春期智力发育,存在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补充的越早(<12孕周)、持续时间越久(>180天)获益越大。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孕期多维营养素补充可部分补偿由于母亲孕期膳食营养不充分对子代智力发育造成的损害。该研究结果为制定或更新与孕期微营养素补充相关的常规产前保健指南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于促进青春期智力发育、提高人口素质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也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孕期微营养素补充策略的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曾令霞副教授(本文通讯作者)团队完成了14年的追踪随访。作为团队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该文章于2018年7月9日在美国医学会儿科杂志(JAMA Pediatrics,121个SCI儿科类期刊中排名第一,2017影响因子为10.769)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Antenatal Micronutrient Supplementation With Adolescent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in Rural Western China:14-Year Follow-up From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公共卫生学院在读博士生朱中海为第一作者,程悦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多位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也参与了该项研究,包括澳大利亚悉尼大学Michael J Dibley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常素英博士,英国利物浦热带病医学院Shabbar Jaffar教授、Duolao Wang教授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文章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68672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