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首页 > 西迁专栏 > 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 正文
西安交大在自然杀伤细胞调控肺癌免疫方面取得新突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1-21 14:23   点击:

自然杀伤(NK)细胞与主要组织相容性I类分子(MHC-I)的相互作用在肿瘤免疫中起重要作用,NK细胞通过与MHC-I类分子相互作用而获得“教育”(education),成为“授权”(licensed)的NK细胞,“授权”的NK细胞具有增强杀伤靶细胞的能力,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NK细胞与肺癌的易感性及耐药性密切相关,但NK细胞介导的清除肺癌的机制仍不清楚。

在MHCI+/+小鼠中,NK细胞控制肺癌生长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和肿瘤外科研究团队最新发表一项研究成果,揭示了暴露于MHC-I类分子的NK细胞为肺癌的生长和进展提供了显著的免疫屏障,证明基于MHC-I分子的环境背景,NK细胞的NKG2D、NKp46等激活性受体和Ly49C/I等抑制性受体表现出动态可塑性,提示改变NK细胞活化状态有助于控制肺癌。此项研究成果对未来NK细胞用于免疫治疗以及MHC-I类分子在预测癌症患者免疫治疗的疗效中或将有重要作用。

该成果以“Modulation of NKG2D, NKp46, and Ly49C/I facilitates natural killer cell-mediated control of lung cancer”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影响因子9.66)上。论文第一作者为一附院感染科石磊博士,共同第一作者为肿瘤外科李康博士,西安交大一附院为第一作者单位,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为合作单位。

该研究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基金的资助。

“十三五”期间,一附院夯实基础科研能力、重视尖端科研工作、开展多学科交叉科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开展该项课题研究的感染科和肿瘤外科坚持“临床服务于患者、科研服务于临床”的理念,全员扎实开展“奋斗双一流、冲刺A目标”的各项工作,争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804931115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