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奋进新时代 首页 > 西迁专栏 > 务实奋进新时代 > 正文

【务实奋进新时代】研究生院等赴浙江大学及广东地方政府科教部门、企业单位与科研院所开展调研学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8-05 12:50   点击:

7月29日至8月1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副院长龙建纲,社会教育处副处长巩稳定,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邹建华、副院长南建忠,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余海荭以及研究生院招生办、培养办、学位办、苏州管理办负责职员等一行人,先后赴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东莞市科技局、佛山市教育局、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高校、政府教育机构、上市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调研学习,了解工程师学院办学机制、校地合作、校企联合培养等情况,旨在探索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调研组成员参观了该院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随后与工程师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浙大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该院的办学情况,重点阐述了学院办学使命、政府政策支持、人才培养模式、师资聘用配备、科研实训平台、国际化交流、与浙大城市学院双院融合发展等概况,双方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两校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东莞市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参观了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了解了东莞大学创新城的总体规划与发展现状,并与东莞市科技局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美良、东莞市名校研究生培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建明等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东莞市政府关于吸引名校研究生进入东莞开展实践实习的优惠政策,表达了与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合作开展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强烈愿望。之后,调研组成员还走访观摩了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OPPO公司、VIVO公司等知名企业并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代表见面交流,同时了解产业需求,探索合作机遇。

 

在佛山市调研期间,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副局长徐旭雁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等制度文件,双方就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之后,调研组成员走访参观了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对佛山市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实践性人才培养实训、应用性项目创新研发、产业化技术服务协同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发展机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明教授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该院在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广州生物院不仅积极探索科研院所与高校、企业等深度合作新模式,而且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强化保障措施,谋求设立“创业学位”,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充足动力与发展后劲。

本次调研活动目标明确,成果丰硕,通过了解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办学的有益经验,有助于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师学院的筹备办院工作;通过与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密切西安交通大学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知名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探索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