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奋进新时代 首页 > 西迁专栏 > 务实奋进新时代 > 正文

【务实奋进新时代】

紧抓历史机遇,建设高水平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8-21 15:27   点击:

“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是西安交通大学文科发展的难得契机,暑期学校的智库建设工作紧张有序地不断推进,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务实的研究支持。

暑期,“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持续为陕西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成果。作为创新港内涵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自贸院紧抓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机遇,继续拓展新型智库建设与改革,通过增加专职研究员聘用、邀请国内外知名客座教授进行课题攻关等方式,继续深入对接陕西自贸区建设需求;通过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合作交流机制,服务陕西政府重点改革领域。从7月底开始,自贸区研究院围绕《陕西省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及重要问题先后组织研讨2次,提交书面报告3篇、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西安市重大战略课题“西安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路径与对策研究”的结题验收得到来自商务部、上海财经大学、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围绕“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建设、自贸区建设及研究工作,学校还参与了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处、民建陕西省区域经济委员会等部门的调研活动。

同时,学校组织了一批政策建议投稿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内容涉及人才培养、养老改革、智库联盟建设、国家安全教育、生态移民等问题;“西交大-港中大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围绕人口迁移问题向国家发改委及陕西省汇报相关工作并提出相关建议;组织专家持续关注和追踪国家重大热点社会问题,围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措施”组织征集决策建议稿件七篇并择优上报四篇,此外还组织了一批决策建议专刊报送相关部门,此前报送的《决策建言》中40%以上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采纳、摘编和批示;学校主动追踪2018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组织各文科基地(中心)积极填报,未来将加强智库成果的征集、报送和宣传,为服务决策、服务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此前,学校已完成了对文科研究院设所方案的论证,按照《创新港文科研究所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各研究院深入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暑期,结合各学科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研究院深耕学术资源,利用创新港物理空间的拓展实现学科优势资源的整合,从研究所建设目标、研究方向凝练、考核机制、资源配置、“五大任务”落实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对内涵建设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对创新港科研教学工作模式及物理空间使用布局、搬迁计划方案等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方案。

今后,学校在智库建设中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破解难题找“钥匙”,为推动发展开“良方”。自贸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发展战略的主动服务,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省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为陕西自贸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决策建言》将以定期投稿、结合热点事件约稿等形式形成持续不断地投稿态势,并以决策建言写作培训、专家论证等形式逐步提高稿件质量,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决策建议,不断拓展智库服务决策的渠道,推动“文章”变“文件”、“文论”变“策论”。未来,学校将紧抓“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发展契机,聚焦国家发展需求建成国家级高端智库,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