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担当新贡献 首页 > 西迁专栏 > 新担当新贡献 > 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校工会:活跃师生文化生活,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09 17:38   点击:

近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三个转变”即转变工作重心、转变工作途径、转变工作方式为基本思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力度,力求活跃师生文化生活,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做教职工贴心“娘家人”。

把教工队伍做强,支撑发展。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岗位比贡献,争作西迁精神新传人”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各项劳动竞赛与评比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的校园文化,激励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组织“青创论坛”、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交流、“走进•走近”、“职”等你来等活动,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交”心联谊、“交小苗”、“交”美讲座等活动,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把文体活动做新,活跃生活。2015年,校党委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三年来,校工会牵头,协同体育中心、校医院、各基层工会、附属医院、社团协会等广泛开展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2018年7月,学校印发了《西安交通大学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按照“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的原则,协同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离退休处、体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有关单位,策划开展持续性、特色化、品牌性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全校师生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的实现奋力拼搏。

把体检工作做实,保障健康。今年,校工会推出“1+N+X”的体检模式,在每年保证为每位教职工提供固定项目的体检基础上,与人力资源部共同为高层次人才增加体检项目。为每位教职工制定可选择式的菜单式体检项目,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需求。同时加强健康管理与监控,建立教职工个人健康档案,掌握教职工健康状况。与体检单位一起对全校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进行全面管理。

把温暖工作做多,凝聚人心。修订教职工困难补助办法,提高困难补助标准,实现困难补助常态化、日常化,有困难随时申请,随时补助,实施精准帮扶。2017年,校工会为86位困难教职工补助38.5万元,同比增长79%;2018年,为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为全体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

把工作重心下移,激发活力。为了激发全校31个基层工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校工会将经费的使用权和管理权下移,积极引导基层工会承担全校性活动。实行基层工会活动月通报机制,将贯彻“身心健康二十条”作为基层单位考核重要依据;根据教职工的兴趣,成立女教授联谊会、教授合唱团、读书、朗诵演讲等多个新社团,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充分发挥教工社团辐射带动作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把职工之家做暖,贴心服务。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组织,校工会推行建设“职工小家”活动,设立专门建家经费支持基层工会小家建设,2018年将实现全校31个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全覆盖。年底组织开展“职工小家”建设验收评比,对模范职工小家予以挂牌和奖励,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把信息水平提高,方便教工。校工会本着方便教职工的原则,创建微信公众号,发挥网络管理、宣传、教育和服务功能,实现了对教职工线上线下服务的功能;工会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介,进行网上调查、活动报名、网上评优、场地预约等,不断提高工会网络信息化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教职工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大业中奋力拼搏,努力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争作西迁精神新传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